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理响中国】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http://www.newdu.com 2022/9/29 本站原创 邱仁富 参加讨论

    邱仁富,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奋斗,创造了人间奇迹,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早已深入人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改革是一场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我们党掌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为之创造的历史主题。过去的革命,主要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彻底结束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局面,在中国大地上开创人类先进社会制度、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局面。现在的改革开放,主要是为了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为了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一场社会革命,是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一场社会革命。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光明前景。
    改革也是一场革命,而且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创造更加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人民要幸福,归根结底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也不可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改革开放要坚持正确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了这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当前,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正确道路,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为了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改革开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的根本立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都跟他们的利益密切相关。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更高层次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邓小平同志曾从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目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等角度来谈共同富裕,强调实现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极端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新时代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一个目标,牢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在社会发展中推进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要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不管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奋斗、伟大创造,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改革是问题倒逼的结果。当初实行改革开放是由当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境所决定的,是由人民对摆脱贫困的共同心愿所决定的,通过改革开放,激活全盘棋,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活力之源。当前深化改革开放,主要是我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决定了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开放也没有出路,唯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开放要更加增强问题意识,凸显问题导向,要深入把握改革开放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功夫;要深入把握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硬骨头”问题,勇于破难题、闯难关,着力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上下功夫;要深入把握改革开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要着力在总结实践经验,化解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风险上下功夫。
    改革开放要把握正确的方法论
    改革要有“闯”的劲头,“冒”的精神,但是改革不是蛮干,要讲究方式方法。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过去搞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重要的方式,但是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入,改革面临的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也不断凸显,改革越深入,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也就越多,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把握改革开放的整体性。从更高层次上把握改革开放,既要保持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那股敢闯敢干的锐气,敢于大胆尝试,又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高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特别是增强防范有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
    深化改革要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需要进一步深入把握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关键是要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统一的问题。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国际社会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公平赤字等问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地融入世界、服务世界,努力使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同时,又要让世界的发展更加有利于中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面对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需要进一步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改革开放不是改革的力度越大越好,形成改革开放的大好格局不是一蹴而就的。发展是硬道理,至今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唯有不断发展,并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稳定是压舱石,这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没有稳定也就没有一切,也就不会有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为此,要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不断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的过程中推动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良性互动。唯有这样,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力量。
 

Tags:【理响中国】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