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新征程中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

http://www.newdu.com 2023/1/2 本站原创 社科网编… 参加讨论

    
      
    随着中央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要求的提出,学界关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创新的思考和研究逐渐增多。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学科都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在思考和讨论,怎样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去探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自主知识体系。目前看来,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何理解其中的“高质量”内涵?行政管理本科教学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项目,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关系如何?如何通过研究性教学模式实现本科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学习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思考的问题。(阅读原文)
     
    创新型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也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新时代教育工作应把握教育内在规律,在育人实践的探索中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阅读原文)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实践性、交叉性和紧迫性。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的理论实际上是支撑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的重要源泉。各高校肩负着培养大批应急管理人才的使命。在任何领域,人都是根本的,培养应急管理人才是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阅读原文)
     
    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特征对大学文科教育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原则,紧紧围绕国家治理和发展的现实需要,顺应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整合不同学科、不同学校和不同学院的优势资源,培养学生多学科思维和跨专业能力,将学科理论与实践能力、知识学习和应用创新融合在一起,为国家培养一批创新型和复合型的新型文科人才。(阅读原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在“四新建设”“以本为本”“破五维”等教育政策调整背景下提出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定要体现专业特色,高效执行、切实落地,产出标志性成果,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及时优化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既要注重国际视野,更要了解中国国情。(阅读原文)
    ※特别鸣谢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对本专题的大力支持。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