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科技管理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福建日报 李清彪 参加讨论

    创新是一个丰富的系统集成的全面过程,包括科技创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非科技创新,后者主要指设计创新、服务创新、技能创新、经营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还包括金融创新、政府创新、制度创新等。全面创新涉及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的变革。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创新,是决定要素,但也最困难、最具挑战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创造出新理念、新手段、新工具,起着引领、驱动和倒逼作用,但这并不否定其他创新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化各类创新形式有机融合,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机整体。
    我省科技创新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我省的科技综合实力不断加强,2015年福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排名第13位。但是,我省的科技创新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科技经费投入不足,高层次人才资源匮乏。2015年福建省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1.5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7%。我省虽地处东南,高层次人才仅有123人,全国排名第13位。
    原始创新能力弱,缺少高水平、突破性的科研成果,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较少,且科技资源分布不均衡。从地域分布看,全省科技资源分布差距很大,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两地。从科技资源的主体分布看,我省大部分创新平台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和部分大型国企,而作为创新驱动战略主力军的中小企业拥有的却很少。
    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困难重重。各方的定位不准确、信息流通不畅、产学研合作效果不佳等,都造成创新成果转化困难。
    

[1] [2] [3] 下一页

Tags: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