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科技管理 >> 正文

科技金融升级为创新添“翼”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慧 参加讨论

    科技和金融就像车之双轮,共同驱动着创新这辆快车加速奔跑。当金融“恋上”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当下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如何?前不久,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课题组共同推出《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7)》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更加广阔的视角对我国科技金融生态发展进行了整体跟踪。
    “双创”呼唤融资新模式
    “双创”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传统的融资模式、融资渠道已经不能满足科技创新的需要
    在深圳南山区留学生创业大厦,记者见到了深圳前海立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基伟,他率领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0多岁的团队,刚刚完成一场“头脑风暴”。
    “让创业更简单”,这是陈基伟的梦想,也是前海立方公司的服务宗旨。2009年,陈基伟海外学成归来投身创业大潮,不久公司关张欠下30万元债务,但是他没有气馁,又创办了前海立方公司。如今,前海立方公司年营业额超3000万元,由其参与投资的互联网工商财税服务商——多有米成功“牵手”腾讯,在50多个城市推广,估值2亿元至3亿元。
    历经坎坷走上正轨的前海立方只是“双创”大潮风起云涌的一个剪影。据统计,2016年,我国新登记服务业企业446万户,初次创业小微企业占新设小微企业的比重为85.8%,新设小微企业周年开业率达70.8%。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705万户。
    “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科技革命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的新阶段,‘双创’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传统的融资模式、融资渠道已经不能满足科技创新的需要,同时新兴技术的发展也对金融业提出了变革的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喜说。
    幸运的是,创新创业政策频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受到关注,在政府部门、高校院所、投融资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投资主体基础上,大批成功企业家、天使投资人、龙头企业、新兴服务机构等市场机构积极投身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
    《报告》显示,在众多众创空间中,有近400家由投资机构直接建立。仅2016年,就有2881家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服务的团队和企业获得投资,投资额约为539.6亿元,其中民间社会资本投资444.6亿元,众创空间自身投资创业企业约为78.8亿元。另外,众创空间还帮助2.2万家在孵企业获得27亿元政府资助。
    “政府提供孵化服务的传统格局已发生改变。”在张明喜看来,众创空间的出现推进了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向早期延伸,进一步降低了创新创业的门槛,瞄准创业早期孵化难题,弥补了创业孵化短板,实现了“双创”从顶层设计到真正落地的转变。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科技金融升级为创新添“翼”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