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科技管理 >> 正文

为人工智能筹划法律保护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参考报 杨延超 参加讨论

    ●人工智能的法律保护与法律纠纷,已经拉开序幕。科学家、律师、投资人在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的时候,势必需要回答:如何为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制定法律保护战略,法律保护成为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给机器人起名字需要商标品牌战略,机器人的形象涉及版权和外观设计,机器人的大脑与算法如何保护,机器人也有“隐私”或数据需要保护,这些问题都在挑战我们现有的法律制度,挑战创造者的经营管理,需要我们作出思考和应对。
    ●我们现在强调,在现有法律体系内,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人工智能产业。然而,面对产业格局调整,法律也将作出变化,因此“人工智能之法律保护攻略”也将成为一个需要在变化中讨论的话题。
    人工智能正在全面走进我们的生活。在这一背景下,人工智能的法律保护,也随之成为社会热切关注的话题。
    早在2013年,小i机器人和苹果siri机器人之间就曾因为法律纠纷打得轰轰烈烈。这场战役首先是小i机器人提起的,它先起诉苹果siri侵犯自己的专利权,主要是涉及小i机器人的一项专利“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最后,2015年4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最终支持苹果siri的主张,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意味着小i机器人专利面临被宣告无效的风险。
    小i与苹果siri机器人法律之争还仅仅只是开始,随着人工智能产业格局日益凸显,科学家、律师、投资人在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的时候,势必需要回答:如何为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制定法律保护战略,法律保护也就成为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给机器人起名字需要商标品牌战略
    机器人像人一样也会有名字,如谷歌的“alPhogo”、IBM的“Watson”、微软的“小冰”、苹果公司的“siri”、“HOW”,每个机器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民法上专门设置了姓名权来保护人的名字,机器人还不具备像人一样的主体资格,它的法律地位更像是一种商品,而机器人的名字更像是商品的商标。因此,涉及机器人名字的法律问题,不是姓名权的问题,而应当划归商标法的范畴。
    商标具有独占使用的问题,机器人的名字一旦被注册为商标,它就具有专有使用权,“HOW”被注册为商标,那么也就意味着其他企业便不能再使用这个名字给同类机器人命名。
    一个好的品牌可以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价值,机器人名字作为商业品牌,也就意味着它背后的商业利益。随着机器人时代的到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需要自己的名字,毫无疑问,类似于婴儿的起名难问题也终将在机器人领域出现。从人工智能品牌战略的角度,机器人企业有必要为自己的机器人名字提前做好品牌储备。
    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可分为文字和图形两种形式,前面所提机器人的名字更多属于文字商标的范畴。应当说,文字商标与图形商标各有所长,文字商标朗朗上口有利于口头传播;而图形商标又能带给客户更为形象的视觉体验,像肯德基的“老爷爷”图形商标、耐克的“打勾”图形商标,都会让消费者一眼便可识别。对于机器人商标,除了申请文字商标,还可以同时申请图形商标,比如将机器人的卡通形象或是它的显著造型申请为商标,同样可以起到增加消费者识别的作用。
    一旦给机器人起了好的名字(或logo),就需要即时注册商标。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法奉行在先保护原则。同样的名字,谁在先申请,就会将商标权授予给谁。
    然而,在机器人商标申请过程中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即“类别选择的困难”。按照《国际尼斯分类标准》,商标共分为45个类别,比如服装属于25类、法律服务属于45类等。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现有的《尼斯分类表》中还没有专门的分类,所以只能找最贴近的产品,比如第7类中有“机器人”,以及第42类中涉及“软件开发”之类的产品都有必要做重点保护。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为人工智能筹划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