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科技管理 >> 正文

构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

http://www.newdu.com 2021/12/28 本站原创 吴晓波 参加讨论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性机遇期,特别需要厘清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的内在理论、战略与实践逻辑,这是中国寻求发展新道路的现实需要。构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对于我国抓住范式转变的战略机会窗口,充分参与到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重构的进程中,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伴随着数字技术的推进与应用,企业的价值创造机制加速从价值链转向价值网络,前者强调异质性和排他性,后者强调包容性和互补性。创新管理实践从源头、过程到模式都发生着根本性变化,创新不再局限于单一企业的资源利用,网络化逐渐模糊了产业边界、分工角色,从而导致既有技术创新理论难以解释新情境下的技术创新管理实践。
    在中国的技术与创新管理研究上,核心是超越追赶,如何突破范式的天花板。为此,我和团队进行了从“二次创新”到“超越追赶”的理论探索,尤其强调了穿越范式更新周期的“超越追赶”过程中非连续和非线性的重要作用,如何认识这种作用是技术与创新管理的核心内容。基于此,我们尝试建立了中国创新管理的原创理论体系“C理论”。
    构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国家创新体系,既是解决关键产业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需要,也是中国抢抓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杀手锏”。其价值和意义还在于,深入剖析范式转变期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需求;探索新时期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七位一体”国家创新体系,通过引入用户和金融两大创新支持体系,集合“政产学研金介用”各方资源和优势,攻关专精特新的卡脖子技术;探索基于生态协同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3+1”运行机制;探索基于构型观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战略路径;提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四维”政策设计。期待未来中国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穿越周期的管理,抓住重大战略性机会窗口,实现高质量地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特级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Tags:构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