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暂停熔断,有错就改善莫大焉

http://www.newdu.com 2018/3/6 新京报 佚名 参加讨论

     ■ 社论
     熔断机制今后是否还会实施,如何改进,当然还需经过专家、业界、管理层的多方研究与协调。从熔断机制的历史来看,这些争论、波折、尝试、反复都是正常的。
     昨晚,证监会称,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就在昨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就是:A股又熔断了。很多人早上刚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看看股票,却发现整个股市都停了。有人调侃,证券行业成了最悠闲的职业,刚刚上班,就下班了。
     在最近一轮股灾之后,相关管理部门,推出了熔断机制。三大交易从2016年1月1日起,只要“沪深300现货指数”涨跌幅超过5%,将暂停交易15分钟;沪深300涨跌幅超过7%时,交易时间将暂停至收盘。
     熔断机制,顾名思义,类似于保险丝的作用,是在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通过暂停交易一段时间,起到更好地控制风险。但是,熔断机制下,当指数向下接近熔断阈值时,熔断机制会加速这一过程,原因是投资者惧怕暂停交易导致的流动性缺失。但是,当指数向上接近阈值时,流动性同样会被打断,减缓股指向上的趋势。这就意味着熔断机制一方面减小向上的波动,同时却会加速向下的波动。显然,考虑到A股没有简单易行的做空机制,熔断机制对不同方向的风险抑制作用是不一样的。
     对于熔断机制,学界目前也存在争论。在昨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有报道称,基金业已经有高层出面向证监会游说,以期改进现有机制。
     从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的表态来看,这种呼吁很快得到了响应。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做出暂停熔断机制的决定,并不多见,因而,值得肯定。
     熔断机制今后是否还会实施,如何改进,当然还需经过专家、业界、管理层的多方研究与协调。从熔断机制的历史来看,这些争论、波折、尝试、反复都是正常的。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198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对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实行日交易价格为3%的价格限制,次年,这一规定旋即被废除。到了1987年,股灾出现,熔断机制再次实施。此后,美国股市运行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股灾,熔断机制仅在1997年10月27日发挥过一次作用。
     由此可见,即使美国这样的成熟资本市场中,这个规则也有一个发展变化——实施、暂停、再实施的过程。中国资本市场还很不成熟,加之现在国内、国外的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股市在当下有更大波动性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熔断机制出现水土不服,也属正常。
     尽管,熔断机制的设立初衷是好的,不过,一旦在运行当中出现问题,就应该果断暂停。从宏观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改革中出现差错也在所难免,关键还是有关方面有正视改革出现偏差甚至错误,并及时改正的勇气。对于相关部门来说,比股市涨跌和熔断机制更重要的是,如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只要我们的股市制度肌体更加健康了,股市的赌性就会退缩,暴涨暴跌的局面也就会大大减少。

Tags:暂停熔断,有错就改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