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http://www.newdu.com 2018/4/13 陕西日报 杜俊华 参加讨论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强调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深刻认识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同时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提出了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其中包括“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建设平安乡村,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党管农村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大原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实际上,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与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等“七条道路”一脉相承,是扎实实践基础、丰富经验积累和深邃理论思考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
    陕西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插队下乡、深入了解农村、熟悉基本国情的地方。近年来,陕西坚持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完善机构、充实力量、加大投入、强化考核,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巩固良好态势,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强化重视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鲜明导向。
    

[1] [2] [3] 下一页

Tags: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