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臧景范:不良资产还将持续上升 化解难度大

http://www.newdu.com 2018/3/6 财新网 佚名 参加讨论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臧景范在1月7日举行的第24场银行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经济下行期,去杠杆和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金融风险暴露不可避免,不良资产将持续上升。“新时期不良资产风险在不断攀升同时,呈现一系列新特点,化解难度加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臧景范指出,新常态下,不良资产风险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第一,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持续攀升,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暴露,连续十五个季度持续“双升”;关注类贷款也增长迅猛,向下迁徙压力大。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达到1.59%。从区域看,部分银行资产规模较大的地区,不良余额也较高。截至2015年三季度,浙江、山东等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过千亿。从行业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水泥、造船等。“虽然银行对这些行业已实施严格名单制管理,但存量不良资产化解面临着巨大困难。”
    另一方面,非银行金融机构风险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已接近48万亿元。过去一年,资管产品兑付风险时有发生。臧景范指出,”一旦这些领域出现危机,风险将传递到银行系统,增大金融风险传染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给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带来巨大潜在风险。“
    第二,实体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隐含风险传染性强。实体企业应收应付款规模巨大。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累计达到11.5万亿元,同比增长8%;同期,房地产投资各项应付款累计约2.48万亿元。
    臧景范指出,受经济、行业周期性波动以及上下游企业及自身经营问题等因素影响,如果实体企业应收款收不回来,必然导致流动性困难。“企业之间风险存在传染性,实体企业不良资产高位运行也会使得风险在上下游、行业内、金融机构之间传递和蔓延。而且实体企业债务风险成因复杂,靠单一手段很难完全化解。”
    第三,金融风险成因复杂,化解难度加大。受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企业流动性紧张加剧,经营困难因素增多,风险显露呈现由过剩行业向上下游行业、由小型企业向大中型企业、由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扩大的趋势。
    以钢铁行业为例,产能过剩和债务高企深深影响着这个行业,与此同时全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均在上升。臧景范指出,这类风险并非源自单体企业,而是来自全行业,上下游企业也受到影响。在钢铁行业中,不管是银行剥离不良资产包,还是应收应付款不良资产处置难度都很大。
    臧景范指出,从不良资产涉及利益主体角度看,债权债务关系往往多重交织,甚至牵扯到民间借贷,导致资产处置难度增大。“在部分区域,联保形成互保圈,一个企业出现风险可能带来连锁反应,演变成区域性风险,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Tags:臧景范:不良资产还将持续上升 化解难度大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