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加快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3/13 贵州日报 冯成 柯昌…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重大的历史机遇面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抢抓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少具有五个方面的内涵和要义:一是商品和服务质量普遍提高的发展。经济发展既表现为量的增加,也表现为质的提高,高质量发展应当在稳步“增量”的同时不断“提质”。二是投入产出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以最少的生产要素投入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高质量发展应当不断提高劳动、资本、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和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效益。三是创新成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现代经济增长理论认为,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核心源泉,高质量发展应当更多地依靠科技、制度、文化等领域的创新驱动,更多地依靠高素质的劳动力推动。四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应当是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可以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提高经济系统的效率、增加先进要素供给。
    准确把握贵州经济已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阶段性特征
    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初步筑牢。经过持续多年高速增长,贵州经济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盘子显著做大,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先后突破万亿元大关。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40.83亿元,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7年贵州省人均GDP超过3.7万元人民币,参考世界银行划分的人均国民总收入4126美元的标准,已达到中等收入偏上水平;城镇家庭恩格尔系数从2011年的40.22%下降到2016年的33.24%,农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2011年的47.65%下降到2016年的38.7%,从平均水平来看,均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
    新旧产业动能正在切换,新动能不断迸发新活力,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框架初步形成。过去五年,贵州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突出“转”这个重点任务,多措并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推动新兴产业大发展。能源、化工、白酒、烟草等四大传统支柱行业通过进一步改革创新,巩固并发展了传统产业优势,旧动能正在换发新生机。大数据、大健康、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正在迸发新活力;大生态、大旅游、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正在注入新动力;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成长,正在成为“新引擎”。
    

[1] [2] [3] 下一页

Tags:加快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