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以经营城市理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http://www.newdu.com 2018/3/21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武勇 参加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林勇
    目前,我国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采取发改委立项、财政拨款、银行融资及相关部门建设管理的模式,建设手段单一,投资来源不广。这种模式,一方面会导致社会资本虽有意向、有能力进入,但缺少准入和收益约定规则,参与投资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政府直接投资建设造成财政不堪重负。
    建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以“财政引导,资本疏导,市场化筹资”为原则,加快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完善社会资本准入规则。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使投资者有长期稳定收益。其次,提升项目投资回报效益。通过建立合理的“使用者付费”机制等方式,增强吸引社会资本的能力。再次,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借鉴市场上成熟的融资租赁业务操作模式,结合项目特点设计相应的交易结构,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共同成立特殊目的公司合作建设、运营项目。最后,完善项目管理体制。考虑成立专门负责合作项目的管理机构,以便更好地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服务。
    (记者 武勇/采访整理)

Tags:以经营城市理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