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创新农业科技 推动乡村振兴

http://www.newdu.com 2018/4/16 河南日报 赵鹏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律,深刻洞察农业科技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而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定性作用,为破解乡村振兴进程中遇到的难题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正在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迈进,农业科技的作用更加凸显。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引领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这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农业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总体上还处于要素驱动阶段,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尚存在诸多问题。2017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13.6万家,其中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仅占6.3%。2016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营收25.7万亿元,其中涉农高新技术企业营收仅占5.6%。这都充分说明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发挥尚不充分。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地位,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优化环境配置,及时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培育一批高新农业科技成果,更加凸显农业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
    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最终是要转化为科技成果体现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目前,我省农业科技的成果转化和应用仍存在转化率不高、与生产实际对接不紧密等诸多不足,制约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我省《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总要求中,产业兴旺需要科技成果为其升级换代注入活力,生态宜居需要科技成果解决严峻的环保问题,生活富裕需要科技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致富技能,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也需要新的科技成果开辟新途径。为此,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农业科技成果的产生与实际需求进行对接,提高农业科技研发活动的针对性,确保农业科技成果供给从顶层和源头上更加符合实际需求;要从破解体制机制困境入手,建立科学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体系,搭建高效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畅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让农业科技成果真正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Tags:创新农业科技 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