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围绕质量兴农做文章

http://www.newdu.com 2018/7/16 南方日报 袁继红 参加讨论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教授 袁继红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和重大历史任务,是实现农业升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的关键所在。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首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底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的20字总要求,是对农业农村农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产业兴旺,就是要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态宜居,就是要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乡风文明,就是要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进步;治理有效,就是要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社会发展短板成为最大关切。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当前广东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仍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仍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建设繁荣、富裕、美丽的现代化农村,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农民群众最热切的向往和最大的福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之策,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
    二、围绕质量兴农,实现农业升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质量是关键。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农业发展的巨大契机,但农产品全球化竞争、“舌尖上的安全”也构成挑战,如何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提质增效是王道。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广东要围绕质量兴农,着力做好“特”字文章,培育特色产业强镇强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不但要实现农业现代化,还要实现农村现代化。质量兴农与绿色兴农是统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农业发展中的绿色化,既是质量兴农的要求和目标,也是绿色兴农的根本之道。坚持绿色兴农,必须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农村新格局。美丽农村既有物质上的要求,也有精神上的要求。物质上,只有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才能真正实现让农村留住人,把更多的城市人吸引到农村去旅游和创业。精神上,高质量的乡土文明、乡土文化,优良家风乡风民风,是美丽乡村的文化载体;高质量的基层治理机制,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组织保障。
    乡村振兴,人是内生动力,质量兴农引领着农民的素质提升和生活富裕。农业产业升级需要创新驱动,而创新要靠人才,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求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这为破解农村人才瓶颈制约、走质量兴农之路提供了制度性方案。当质量兴农能为农业带来更高附加值,让从业者过上更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必然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土地,为中国农业的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Tags:乡村振兴要围绕质量兴农做文章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