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以绿色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9/30 安徽日报 刘新跃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安徽省委、省政府也印发了《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中共马鞍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马鞍山城市定位为“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绿色发展导向被提到了首要位置,这既是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也是对历届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的延续提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马鞍山要进一步以勇担当、大担当的姿态,谋划和推动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树立绿色发展的思维导向。马鞍山因钢设市,传统行业如冶金、铸造、机械加工、造纸等在推动城市发展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了较大的环境负外部性。因此,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要有更紧迫的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树立绿色发展上的思维导向。一是共赢导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明确绿色发展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既是新理念也是新空间,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必将成为马鞍山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强大动力。二是人民导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切实把人民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生态食品、优美环境的期盼纳入战略部署和行动计划,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充分的生态福祉。三是系统导向。要从总体和全局出发谋划马鞍山绿色发展的每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工作推进上,不仅要加强绿色技术创新,还要加快绿色制度创新、绿色文化创新,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中。
    创新绿色发展的产业政策。发展绿色产业,有助于突破马鞍山环境资源的约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绿色转型。近年来,马鞍山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长足进步,但对标长三角发达城市,对标产业结构高级化、现代化的发展指标,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在“破”“立”“降”三方面发力:破,就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从能耗、环保、质量、安全及技术等多方面着手,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执法力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同时通过嵌入新技术、新模式,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嫁接绿色高端化发展新内涵,提高传统产业绿色先进产能比重;立,就是培育体现经济新动能的产业,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及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串起绿色经济产业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全过程深度融合,推动工业云平台等一批互联网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绿色产业再上新台阶;降,就是运用符合绿色发展的金融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成长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和服务创新等,降低绿色产业发展的成本制约,提升绿色产业的竞争力。
    完善绿色发展的治理体系。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结合马鞍山实际,需要重点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强化政府领导责任。落实省委要求,重点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的“七大行动”,统筹推进红线管控、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监督问责等方面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动生态保护属地责任落实,在领导体制上落实党政同责、主管责任,实行重大生态环境事故“一票否决”。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积极树立环保法制观念,建立环境管控防治体系。引导企业主动构建或参与绿色供应链,实施绿色采购,提供绿色产品。引导企业大力引进绿色技术和开展绿色技术创新。三是激发公众(社会组织)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公众对企业绿色发展、政府履行环保职能行为的监督职能。
    优化绿色发展的制度环境。推动绿色发展,需要继续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适当减少政府的直接经济职能,增加其生态和社会职能。一是强化法治化的宏观调控体系。要避免推动绿色发展中运动式、一刀切等做法,强化政府在政策制定和行政执行中的法制思维。通过严格立法和公正司法来规范政府和企业行为,从而实现绿色产业政策目标。二是完善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发展政策。尽量避免以行政手段,借助配额、许可证、审批等方式直接干预绿色发展的资源分配和运行,加大间接引导力度,包括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绿色金融、出口退税等财政、金融杠杆,引导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三是以产权制度改革强化激励性机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推动产权制度改革,明确环境产权界定,推动环境资源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对于产权难以界定的自然资源,可以通过划分责任范围,制定出明确的奖惩规则。对无法避免的资源环境消耗,可以通过付费许可、排污权交易等方式,解决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公平的内在矛盾。四是牵头做好绿色发展的跨区域协作机制。打破行政区界限,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出发,构建与皖江经济带及省外其他城市环境协调发展的动力机制、协调机制、利益分配机制、补偿机制和监管机制,共同做好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市场体系统一开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流域管理统筹工作。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Tags:以绿色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