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新时期推进创新的纲领性文件

http://www.newdu.com 2021/12/9 本站原创 佚名 参加讨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5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纲要》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纲要》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动指南
    万钢介绍,《纲要》广泛达成了各项共识,汇聚了各方智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领导下,科技部会同20多个部门,组织了专题研究和国内外调研,共有80多位院士和8000多人次国内外专家参加,召开20多次座谈会,过程历时2年。
    万钢表示,《纲要》是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纲要》明确了未来30多年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动指南,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纲要》的一大亮点是对产业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万钢说,《纲要》中具体明确了包括信息网络技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生态环保等在内的9个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这些是今后要集中攻关的重点。同时,《纲要》提出要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正顺利推进
    《纲要》中提到要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进和优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流程。去年国务院专门发文,就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做出重大部署。
    “在科技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地方和广大科技人员通力合作,目前各项工作还是比较顺利。”万钢透露,按照中央的要求,要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科技管理的部际联席会议已经召开10次会议;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现在已经整合了89项;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改革,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传染病这四个专项开展试点,2016年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当中全面落实。
    “真是感到肩上沉甸甸。”万钢感慨,改革取得这样的进展是广大科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各地方、各部门提出了2600多个建议,“我们改变了过去由上而下的布局,转为由下而上的征求意见”。
    推动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纲要》指出要发展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共享空间,降低大众参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门槛。
    对此万钢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科技部把支持科技型创新创业作为一个核心任务和长期的工作,“科技部对于遍布各地的众创空间制定了相关政策,组织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给予普惠性的支持”。目前,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进行了四届,有6万多家团队和企业参加了该比赛,促成了创业投资超过100亿元,银行贷款授信超过200亿元。
    对于如何促进众创空间的发展,万钢认为首先要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的领域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他拿海尔Hope平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创业平台举例,“这些平台为各地的‘双创’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一方面带动了量大面广的创业创新,另一方面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他还表示,推动科技人员投身创业以及培养一批或者支持一批创业导师队伍的建设也非常重要。
    “科技创新是一个高度活跃的领域,科技体制改革永远是进行时,需要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动力,不断完善工作。”万钢说。(本报记者 叶乐峰)
    

Tags:新时期推进创新的纲领性文件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