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会将美国带向何方?

http://www.newdu.com 2018/11/6 中国网 吴建树 参加讨论

  据新华网日内瓦10月30日消息,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土耳其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29日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强调,美国今年3月宣布的钢铝关税措施并非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实质上是保障措施,并要求设立专家组就此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进行审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和激进的反对自由贸易的言论,虽然,这些行为在短时间内,赢得了美国中下层选民的支持。但是,他忽视了这些贸易保护政策和激进的反对自由贸易的言论,对于美国整体利益的伤害,更低估了世界各国对特朗普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反击力度。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贸易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欧盟、日本等,这些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都会相应地调整对外投资和贸易政策。

  总体上看,在未来世界主要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政策有三点反制措:

  第一,大部分经济体加强双边或多边经济贸易的合作,消除彼此之间的贸易壁垒,进一步推进相互之间投资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第二,这些经济体会在WTO(世界贸易组织)多边框架机制下,维护现有世界贸易体系和秩序,而抵消和减少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政策对世界经济运行和贸易秩序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以防止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重新陷入大萧条之中。

  第三,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经济体与欧盟和日本这些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会在双边或多边框架下,展开自贸区的谈判和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以此摆脱美国的掣肘,使美国特朗普政府放弃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政策,而回到现有WTO的自由贸易体系框架中来。

  对除美国之外的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来说,面对特朗普政府的变本加厉贸易保护政策,加强多边投资和贸易上的合作,进而维护WTO的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在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中,中日都同意加强在经济和贸易领域上的合作,也在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一逻辑推断。

  其实,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了缓解国内贫富差距所带来的巨大社会矛盾,高筑贸易壁垒,在国际上四处挑起贸易战,但是,虽然眼前可能“救救急”,但是长远来看,这不仅不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而且,还会使美国在国际上陷入孤立状态,甚至导致美国失去在二战后所建立的现有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中的主导权,进而撼动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察哈尔学会助理研究员)

Tags: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会将美国带向何方?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