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股市振兴

http://www.newdu.com 2018/11/30 证券日报 阎岳 参加讨论

  “下一步,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力推改革、促开放,放宽市场准入。”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将改革目标对准了营商环境。笔者认为,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将进一步刺激社会资本,它们进入民航、铁路、公路、油气、电信等领域的阻碍会大幅减少,这些最终都将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反映。

  就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20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就强调,目前亟需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笔者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要减少社会资本的市场准入限制。在这方面,上述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在2018年底前修订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有关部门和地方按职责分工尽快在民航、铁路、公路、油气、电信等领域,落实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本次国务院常会会议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笔者认为,此举将会进一步激活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提升它们参与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的深度和广度。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且已取得了积极成效。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较上一年上升32位。世行团队认为,过去一年里,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

  这是我国改善营商环境成果的一个缩影。

  在11月9日举行的政策理性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介绍,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包括拓展民间投资空间,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大幅精简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宽一、二、三产业市场准入,列出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增强开放可预期性。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10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545家,同比增长89.3%;实际使用外资70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在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发杂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那么,该如何理解“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呢?

  笔者认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彻底激活我国各层次经济成分的必要措施,这也是经济进一步深化改革、突破发展瓶颈所必须增强的国家软实力。国家软实力增强,自然就可以更从容的应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自贸区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就是在为各类型的上市公司减负,让它们轻装上阵,可以将更多精力、财力用于主业的发展升级。因此,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各种措施最终会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反映,这是促进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

Tags: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股市振兴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