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鞠实: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必然成群众福音

http://www.newdu.com 2018/12/12 中国网 鞠实 参加讨论

  12月7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25个试点通用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其中22个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拟中选结果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人民日报12月10日)

  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药品价格大幅下降,药品国家集中采购,第一次小试牛刀就取得明显成效。据报道,此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最大亮点是“带量采购”,但在社会看来,最大的着眼点恐怕还在于其断崖式中标药品降价。

  无疑,这是社会和群众所乐见和欢迎的,值得肯定与期待。笔者以为,药品国家集中采购,是形势必然群众福音。

  所谓药品集中采购,就是由国家组织,各地区根据用药需求捆绑起来集中向药厂采购。通俗一点以理解就是一种国家级的“药品团购”。上个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明确了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随后这项试点工作渐次展开。11月15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1个试点城市各自委派代表组成的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

  而更深层次,则是我国此前实施的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和弊端,使得药品招标采购的效用大打折扣。其中一点就是此前的集中招标采购,一般都是不带量采购,这样给中标药企的可期待性较差,使得相关的所谓最终中标价格水分并没有被有效挤出,甚至出现围标串标现象,使得最终的供药价格与市场相比,不但没有降价多少甚至还要高。

  同时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由于缺乏足够的采购量,再加一些药企为中标恶意低价竞争,使得一些药企中标后利润很小甚至无利润、亏本供药,很容易造成后期断供、弱供等,造成相关地区相关药物供应不稳定、不安全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要对药品招标采购升级改造。

  这种情况下,药品国家集中采购政策便应运而生。这一政策的实施,由于是“带量采购”,薄利多销,这给相关药企带来非常大的可期性,不但使得中标价格降价充分,而且也让相关的供药安全等得到了保障。以国家为单位进行药品集中采购,将加大议价能力,封堵药品流通灰色空间,使药价回到合理区间,老百姓有望用上价廉质优的药品。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这不但是直接的用药价格福利,有效缓解长期以来群众用药贵的问题,更是让以往屡遭药品短缺问题困扰的情况大大改善,是我国药品供应秩序的一次大优化、大升级,为国家有关方面的努力和智慧打call,更期待药品国家集中采购能够试点成熟之后尽快全面实施。(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Tags:鞠实: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必然成群众福音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