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展腾:打赢攻坚战要强化底线思维

http://www.newdu.com 2019/3/11 广州日报 展腾 参加讨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强化底线思维,就是要时刻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制度不断健全,防风险能力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国际、国内形势严峻,问题交织,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刻不能松懈。

  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就是要分类对待、市场决定,针对不同部门和不同债务类型因地施策。金融各个部门的杠杆率不同,杠杆也有好杠杆和坏杠杆之分。结构性去杠杆就是要重点降低杠杆率过高部门的杠杆率,去掉坏的杠杆,特别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近年来,民间融资、融资担保、小贷公司、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形式蓬勃发展,在科技发展的加持下,实现了资金的跨市场、跨境的便捷流动,但这些业态的风控水平相对较差,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并且与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监管只盯住银行业,则无法守住风险底线。防控输入性风险就是要进一步明确跨市场业务发展的方向、重点和模式,开展混业监管研究,避免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的传染渗透累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Tags:展腾:打赢攻坚战要强化底线思维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