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何代欣:中国当前有条件同时实现经济增长与百姓增收

http://www.newdu.com 2019/4/28 中国网 何代欣 参加讨论

  何代欣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财政研究室副主任

  经济增长与百姓增收是国家发展的主要目标。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正是延续了过去40年的积极状态,并尽可能激发增长潜力,分享发展红利。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达到了6.4%,好于预期;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6.8%(已扣除价格上涨因素),比经济增速还快0.4个百分点。

  相较于之前中国经济增速长期快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情况,如今的经济增长与百姓增收正在日趋同步。现阶段的中国,有条件同时实现经济增长与百姓增收。

  第一,完善市场机制是将经济增长转化为百姓增收的保障。

  经验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成长早期都有一个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过程。多数时候是市场机制不完善所致。通俗来讲,就是投资容易赚钱,而工作不容易加薪。当大部分企业和部门收入分配机制没有完全市场化时,人们增收只能靠定期调整的薪资标准。这意味着,即使劳动效率不断提高,大家往往也不能马上增加收入。

  市场机制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市场有助于劳动被合理定价。经济增长红利将能通过市场机制,很快传送到劳动和资本当中。劳动所得占比开始上升,百姓增收便水到渠成。中国从1978年开始逐步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而将这一制度性红利扩散到了收入分配过程之中。

  第二,更加成熟的宏观调控体系有助于稳定经济运行及收入分配格局。

  大国经济发展都有一定的起伏。2018年下半年之后,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为此,宏观调控措施开始酝酿,并在2019年伊始很快实施。中央提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要尽快落实到位,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已在改善,稳增长效果明显。相对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还在意料之外推动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扩大。这为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扩大消费和投资奠定了微观基础。

  第二,制度性削减社会负担及增强经济活力的举措正在全面起效。

  减税降费是近一段时间舆论热点和关注焦点。2019年3月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透露——今年减税降费幅度将达到2万亿元。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新增减税3411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随着申报人数增加,以及扣除确认规模增大,可以预计个税未来减税规模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这部分减税直接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

  同时,面向企业和行业的减税降费依然处于红利释放期。一季度增值税税率还在执行去年从17%降至16%和11%两档的标准,已经实现减税976亿元。预计5月1日起执行的新颁布增值税税率——13%和10%,还会产生大幅度降低社会负担,激发经济活力的效果。

  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活动的税费减免政策,同样是实现稳增长和促增收的重要举措——体现为就业增加和产出扩大。需要指出,一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增速为6.1%,低于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第四,居民收入来源多元化分散了经济波动的冲击。

  居民收入多元化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的长期推动因素。除去工资性收入的正常增加,一些投资性收入开始占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一定份额。2019年第一季度,沪深两市股票的平均回报水平在25%左右。各地房租价格有所上升,部分城市房屋价格有所回暖,这都是财产性收入推动居民增收的主要部分。

  此外,随着工作多元化和受教育年限增加,就业人口薪资上涨的趋势没有根本性变化。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形势好转,部分企业延长用工时间、裁减工作人员的行动可能暂缓。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年度增长机制也基本稳定了下来。多方面积极因素保证了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Tags:何代欣:中国当前有条件同时实现经济增长与百姓增收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