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餐厅服务对年轻人没吸引力?

http://www.newdu.com 2019/5/6 工人日报 舒年 参加讨论

  根据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人才供求情况分析,该市缺口最大的3个职业分别是营销经理、中餐服务员和保洁员,其中中餐服务员需要5620人,求职者仅为732人,缺口4888人。相比之下,供大于求数量最多的3个职业分别是司机、行政经理和软件技术人员,其中软件技术人员需求人数331人,求职者却高达4569人。

  诚然,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数据只反映一地情况,但作为旅游城市,大连市拥有众多类型的餐厅,对中餐服务员的需求量明显,且当地餐饮企业经营状况较好。根据商务部驻大连特派员办事处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该市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上涨2.1%。在这样情况下尚且难招中餐服务员,其它城市的情况就更可见一斑了。

  事实上,中餐服务员招工难,在许多城市都存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根据58英才招聘研究院于去年5月发布的报告,北京、广州的餐饮人员招聘规模和求职规模比超过5比1,也就是说,每五个空缺岗位只有不到一个求职人员来应聘。巨大的人力资源缺口,使得餐饮企业的薪资水平不断上升,报告显示,当时北京餐饮企业的平均薪资水平已经达到7656元,即便是中部城市武汉,平均薪资水平也达到5376元。餐饮业不断上升的平均薪资水平,也使得企业的人力成本攀升。

  但是,即便薪资上升,愿意从事餐饮业的年轻人依然不多。许多消费者已经发现,如今饭店里,年轻服务员越来越少见,而“大爷大妈”年龄段的服务员在增加,与此同时,用餐高峰时间因人手不足而导致的点菜慢撤台慢结账慢,也令消费者抱怨连连。

  为什么工资涨上去了,年轻人依然不愿意当餐厅服务员呢?这是因为,尽管工资不低,但餐饮企业每日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节假日更加繁忙,休息时间也会被牺牲掉。如果按实际工作时间折算的话,每小时的工资依然有限。另外,餐饮行业技术含量不高,除了厨师以外,以现有业态而言,一般餐厅的普通服务员,从工作中所能获得的职业能力提升是有限的,职业晋升空间同样有限。加之如今新职业增多,许多年轻人宁愿送外卖送快递也不愿进餐厅,除却外卖快递是计件收入多劳多得以至积极性高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送外卖送快递的间隙,刷刷手机是没人管的。要知道,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一个节假日会被占用,上班看不了手机的工作,吸引力可想而知。

  面对招工难,一些餐饮企业也有应对办法,在减少餐厅用工量的同时推进自助点餐和结账。但这样的做法在实际中的效果有限,一方面,占用工时较多的上菜环节,依然需要人工完成,餐厅服务“无人化”为时过早。另一方面,服务员减少,消费者自助服务项目增加,会降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毕竟,连米其林餐厅的评选标准中,餐厅服务也是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指标,这样的服务,可不是一个二维码就能完成的。

  当然,这并不表明,当下餐饮业用工没有改进的空间。其实,在发达国家,优秀的餐厅服务员同样薪水不低,且经验丰富,身兼多职。餐厅服务员的工作并不局限于拿着小本本记菜名,也包括了推荐菜品、饮料搭配,照顾孩童老人等,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衍生服务内容,将是餐饮企业之间的重要竞争内容。

  从这点来说,留住服务员,一方面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对餐饮业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规范工时,完善相应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当通过改善服务流程,提升职业技能,在实现店面服务更贴心、更高效的同时,让餐饮服务员有更多职业发展空间。

Tags:餐厅服务对年轻人没吸引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