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研究生招考屡犯“低级错误”需严肃追责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千龙网 叶金福 参加讨论

  近日,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两次公示出现大面积修改,200多名考生成绩出现0.5分至43分不等的加减变化,引发部分考生及家长的强烈不满。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错误确实太低级”。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早在2016年就因在考研录取公示中的不规范行为受到媒体和网民的质疑。

  研究生招考不仅仅牵动着考生的心,事关着考生的未来,而且也很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因而,研究生招考从组织考试到阅卷,从成绩公布到录取,每一个环节都备受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可以说,研究生招考容不得任何“低级错误”的发生。

  此次,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一经公布,就遭受考生的“质疑”。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不但复试成绩两次公示出现大面积修改,而且200多名考生成绩出现0.5分至43分不等的加减变化。在这样“重大考试”的招考中,竟然出现如此“低级错误”,不能不令人感动愕然和震惊。

  虽然对此次出现的“低级错误”,该学院已经对研究生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免职并通报批评的处理,而且也已安排老师向受到影响的学生一一赔礼道歉了。但笔者以为,仅仅靠“处理”和“道歉”还远远不够。

  试想,假如在第一次成绩公布之后,没有考生提出“质疑”,那因“低级错误”而导致的大面积成绩错误不就“将错就错”了吗?那些因“低级错误”而不能录取的考生岂不成了“冤大头”?这些“冤大头”平时的辛苦岂不“白白浪费”了?可以说,这种“低级错误”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责任缺失”的表现。

  近年来,在各大学招考中类似“低级错误”已多次发生,但每次犯了错误之后,不是作出对当事人的“严肃处理”,就是给当事考生“赔礼道歉”,这虽能“平息”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但不能每次仅靠这种“低级办法”来平息“低级错误”,还需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一方面,要建立严格的招生工作负责制。招考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因而建立严格的招生工作负责制很有必要。对在招考工作中犯下“低级错误”的,就应严肃追责,严肃问责,要拿出“杀鸡儆猴”的勇气,绝不“轻描淡写”,甚至“一笔带过”。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成绩复核制度。在招考录取环节中,要对考试的相关信息、考试和面试成绩进行多次复核,才能确保“准确无误”, 切忌因不负责任,或随意性而出现“低级错误”,损害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当然,还要选拔一批素质高、业务好、责任心强的招生工作人员队伍。负责招生工作的人员,必须要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更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才能在招考的每一个环节保证不出“低级错误”。

  建立健全严格的招生考试制度和成绩复核制度,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好、责任心强的招生工作人员队伍,本着对考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类似的“低级错误”出现。

Tags:研究生招考屡犯“低级错误”需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