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学生营养补助当善款善用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东方网 徐建辉 参加讨论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565.3亿元,比上年增加103亿元,增长7%。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调整为统一国家基础标准,即每生每天4元。(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在我们广袤的祖国,各地无论是自然生态还是社会人文都千姿百态、各不相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也是客观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加大财政投入,针对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为孩子们提供基础、必要的营养膳补助,尽可能帮助这些相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学校吃饱吃好,确保他们正常的生长发育所需,让所有孩子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无论是对于受扶助对象,还是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民族国家的未来发展,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安得补助添营养,大庇天下孩子俱欢颜?不管从哪个方面说,做好贫困地区学生膳食补助都是功德无量的利国利民之事。现在,随着国家和地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这一工作越做越好。例如在今年,仅中央财政就已下拨补助经费1500多亿,同比增幅达到了7%之多。

  不仅如此,国家还将补助标准由过去的中央与地方分别制定,调整为统一国家基础标准,即每生每天4元。统一的补助金额标准,显然有利于补助政策的落实和公平公正。千万别小看了这区区4元钱,也许在很多地方,这4块钱还不够买个煎饼果子的呢,但是放在学校食堂里,可能就足够给孩子加个鸡腿。因为这4块钱毕竟不是商业零售价格,而是公益食堂的成本投入。

  由此可见,国家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是用心良苦,可以说是操碎了心,但是如何保证这财政补贴的及时雨能够全部下到孩子们碗里,让体现国家关爱的爱心鸡腿如何都能吃到每一个孩子嘴里,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要知道,这几年在孩子营养餐上曾经出了不少事情,诸如食材霉变、菜品缩水等等现象都曾出现。这说明在膳食补助经费的管理使用和营养餐的供应保障上都还存在不少问题漏洞,依然有人觊觎着孩子们碗里的那三瓜两枣,妄图从中捞取一些油水,这哪能行?贫困地区学生膳食补助如此金贵,如果再被硕鼠吞噬或是各种跑冒滴漏,还怎么发挥其应有的营养补助功用?恐怕到时孩子们吃到嘴里的“鸡腿”只能变成食之无味的“鸡肋”了!

  因此持续加大财政补贴投入,不断提高补助标准固然必要,可是严格专项补贴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能钱尽其用,一滴不露的吃到孩子们口中,为他们的成长发育发挥添薪加火,同样十分关键。要建章立制,规范资金分配使用;要科学管理,充分发挥经费最大效益;更要加强监督,防止层层揩油现象;最后还要促进财务公开,增进阳光透明,让补贴款的具体使用和相应的餐食质量都一览无遗,以公开透明换阳光公正。

Tags:学生营养补助当善款善用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