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隆国强:用高水平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11/15 爱思想 隆国强 参加讨论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经济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对外开放是创造这个奇迹的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11月9日在“2018中国开放论坛暨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要总结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要谋划新形势下开放新战略,用高水平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的经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相对比较封闭的、依靠初级产品参与全球分工和竞争的经贸小国,变成一个开放的、靠制成品参与全球分工和竞争的经贸大国。当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全球前三位的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大国、全球前三位的服务贸易大国。“这种历史性的跨越,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隆国强说。
    隆国强认为,第一,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全球化带来了很多机遇,同时也有很多挑战。在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比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但是,中国的开放始终没有动摇,开放的政策一以贯之,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回顾过去40年,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把开放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所以我们的政策在稳定中不断向着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方向进行调整完善。”
    第二,正确处理对外开放、改革和稳定的关系。“我们用开放促进改革、促进发展,用改革引领开放,用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支撑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趋利避害,规避风险,保证稳定,这个经验对我们的未来依然非常重要。”隆国强说。
    第三,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实力相符合的国际责任。隆国强说,中国是一个新兴大国,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全球治理、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充满了期待。同时,作为新兴大国,我们也在认真履行大国的责任。“但是承担的责任,一定要和自己的发展阶段相符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会长期存在。如果我们不能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就很难营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但如果过度地超越国力承担,又会出现战略透支。因此,要把握好分寸,随着发展的推进、实力的增强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第四,始终以正确的开放战略引领开放,确保在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中国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少数几个获益较多的发展中经济体。这既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告诉我们,其实还有很多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从中获益并不多。“要想让开放推动发展,并不是简单地一开了之。不开放死路一条,这强调了开放的必要性。但是怎么开,怎么让开放真正推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真正让这个国家、人民从中受益,开放的战略正确与否至关重要,在开放过程中的政策措施是否得力至关重要。”
    把握新机遇,发挥新优势
    隆国强表示,在总结过去40年经验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未来。“我们处在一个深刻变化的世界,有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隆国强说。
    一是新一轮技术革命。
    “我们要把握好个中机遇,真正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隆国强举例说,“在‘引进来’方面,全球高端产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正在加速向我国汇聚。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有很大的波动,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改善营商环境,对跨境投资者还是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所以,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跨境投资下降41%的背景下,中国的直接投资总额还是上升了6%,成为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东道国。”
    在吸引人才方面,归国留学人员从2004年的一年回国2万人,到现在超过40万人,反映出全球人才流动的重要动向。这是未来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也是重大机遇。
    “此外,在走出去方面,也有很多机遇。我们企业有了实力、有了经验,可以通过走出去整合全球的资源。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这些新的机遇,这是制定新的开放战略的起点。”隆国强说。
    二是充分发挥参与全球分工与竞争的新优势。
    从过去40年总体来看,我国从经贸小国变成一个制成品出口大国。但也要看到,我国现在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制成品出口大国,它的基础因素是低成本、高质量的劳动力,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我们的比较优势在变化,传统优势在减弱,但并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出路了。实际上,我们有很多新的优势在逐渐显现出来。比如,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产业配套方面的优势等,这些都是供给侧重要的优势。同时,还要看到需求侧的优势,就是大市场的优势。”隆国强认为,中国要高质量发展,以后需要更多的研发,而国内的大市场加上综合的低成本,可以迅速地分摊研发成本,使企业和国家更有竞争力。
    “总而言之,在参与未来全球竞争中,我们有很多新优势。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地挖掘这些优势,把这些优势变成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隆国强说。
    以高水平开放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未来的开放战略,需要紧紧围绕着支撑服务好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要用好全球的资源、全球的市场,来服务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这个目标,设计未来对外开放的新战略。”隆国强表示。
    首先,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各个不同地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是开放落后的地区,要加大开放的力度;二是开放对象要更加全面,既要继续加大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也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三是开放领域要更加全面,“过去我们是制造业率先开放,如今我们把服务业的开放作为重点,就意味着要在更多领域推进自由化、便利化,这样才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隆国强说。
    其次,形成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过去中国的优势主要是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在资本、技术密集的制造业中的国际竞争力并不强,所以,下一步需要增强这些方面的竞争力。
    “劳动密集型产业未来在向海外转移时,我们要谋划好,和承接国形成一个上下游垂直分工的关系,来倒推产业结构的升级。更重要的是,要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动力,来自于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智能机器人的普及。”隆国强认为,随着智能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相信会有很多的、曾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变成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
    “而汽车、石化、钢铁这些传统意义上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则一定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进口替代封闭发展的道路,加快转向开放发展的道路,逐渐引入国际竞争,尽快增强国际竞争力。”隆国强说。
    隆国强认为,服务业将是下一步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领域。“总体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很快,但国际竞争力不够强,原因一方面是对外开放不足,另一方面是对内管制过多,所以,需要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同时,还要深化服务业改革,这样才能形成未来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第三,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从建立上海自贸区开始,我国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有很多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度提升。“但与最先进的营商环境相比还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包括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做好放管服的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特别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隆国强指出。
    第四,推动形成全球经济新的治理体系。
    隆国强说,面临WTO改革这个新挑战,我们需要和主要的经贸大国共同合作,共同推动周边贸易体系的改革,需要加速推进区域贸易安排,构造一个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安排的网络,“同时,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也至关重要。”

Tags:隆国强,用高水平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