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江瑞平:全球经济复苏遭遇通胀困扰

http://www.newdu.com 2022/3/5 爱思想 江瑞平 参加讨论

    
    
    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剧烈震荡:先是2020年堕入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后是2021年形成战后历次衰退后最强劲的经济回升。步入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又显现普遍放缓迹象,主要背景之一是通胀压力显著增大,主要国家为抑制通胀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对复苏进程造成严重困扰。未来更应警惕的是,通胀势头未能有效遏制,经济停滞却成长期趋势,导致全球经济重陷半个世纪前的“滞胀”困境。
    全球经济复苏普遍放缓
    遭遇疫情剧烈冲击,全球经济在2020年深陷严重衰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经济出现3.1%的负增长,其中发达经济体为-4.5%,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为-2.1%。步入2021年,疫情在波动中数度缓解,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尤其是各国普遍采取的强力刺激政策逐步显效,全球经济形成“补偿性”强劲回升势头,增速一举反弹至5.9%,其中发达经济体达到5.0%,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更达到6.5%。但到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普遍显现放缓迹象,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测。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2年1月预测比2021年10月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至4.4%,比2021年降低1.5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下调至3.9%,比上年降低1.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下调至4.8%,比上年降低1.7个百分点。世界银行最新预测也认定,全球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从2021年的5.5%降至2022年的4.1%,2023年进一步下降至3.2%。
    通货膨胀压力显著增大
    导致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因素颇多,最应关注的是通胀压力显著增大。由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严重断裂形成“供给扰动”,规模空前的刺激政策导致货币流量急速增大,供求严重失衡导致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巨幅攀升,以及劳动参与率下滑导致工资成本明显提升等因素共同作用,许多国家和地区通胀压力显著增大,物价涨幅屡创新高。经合组织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其38个成员的平均通胀率2021年高达4%,相当于2020年近三倍,创下近20年新高。2021年12月更攀升至6.6%,创下近30年新高。其中能源价格2021年上涨15.4%,创下近40年新高。对全球经济复苏影响最大的美国,通胀形势最受关注。美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创下近40年最高纪录,而这一数据在一年前仅有1.2%,一年中攀升了5.8个百分点。在同样颇值关注的欧元区,2022年1月通胀率攀升至5.1%,创出历史新高。一些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更大,如俄罗斯和巴西,其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率目前均已逼近或超过两位数。
    抑制通胀损害经济复苏
    为抑制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主要国家不得不收紧财政货币政策。其中美国的政策走势影响最大。2021年11月,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taper)规模,并逐步增大缩减力度,直至2022年年中完全终止。此举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宏观调控政策由松转紧的标志,此外还将在2022年合适时间启动加息进程。总统拜登近前公开表示,支持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紧缩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也不得不转向紧缩政策,不仅已经缩减购债规模,还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加息,行长拉加德已公开表示不再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抑制通胀迫不得已,政策收紧势在必然,问题是目前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依靠刺激政策支撑,一旦政策收紧,势必对依然脆弱的复苏进程造成严重困扰。更加严重的是,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抑制通胀的努力,可能给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带来严重后果,由此引发的外资逃离、债务危机、汇率波动、市场动荡,将对其更加脆弱的经济复苏造成沉重打击。
    警惕重陷“滞胀”困境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全球尤其是西方世界一度陷入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长期并存的“滞胀”困境。1973年底第四次中东战争引发的石油危机,被认为是导致“滞胀”的直接原因。而目前的能源价格急速攀升,也是增大通胀压力的主要因素。需要高度警惕的是,一旦抑制通胀的努力未能奏效,对经济复苏的打击却日趋凸显,世界会否重新陷入类似半个世纪前的“滞胀”困境。一个不容回避的重要现实是,无论通货膨胀,还是经济停滞,都与“供给扰动”直接相关。疫情导致人流物流中断,只是全球产业链断裂的直接原因之一,此外还有地缘政治困扰、能源格局转型、产业技术迭代等长期背景。这意味着“供给扰动”产生的双重影响——推升通货膨胀并加重经济停滞——极有可能成为长期趋势。
    原载《世界知识》2022年第5期

Tags:江瑞平,全球经济复苏遭遇通胀困扰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