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封面报道 >> 正文

2006中国最佳创新设计

作者:王亦丁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成功的设计不奢求创意者的灵光乍现,更不靠 CEO 拍脑袋的仓促决定,而是来自于有效的管理

    作者: 王亦丁

    2006 年,中国企业因创新而活力无限。为了增加产品附加价值,满足客户的体验,越来越多的公司绞尽脑汁,追求突破性的产品或前所未有的服务理念。同时,中国的 CEO 们逐渐意识到,在摩托罗拉、苹果和三星的成功案例中,创新性的设计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于是,他们纷纷开始在高端设计上投资,以期创造出他们自己的“锋彩”或是 iPod。然而,愿意投资创新是一回事,能否拿出成功的设计则是另一回事,这其中产生差别的关键环节就是管理。就像“中国制造”的成功需要管理一样,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设计”,同样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

    基于此,编辑部首次推出了年度“中国最佳创新设计”评选,以鼓励中国公司创新性的产品设计。其中,设计管理的水准,而不是“美丑”,是最重要的评选指标。来自国内外的 11 位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委会,对来自 63 家公司的 208 件产品从 SPR(策略、流程、效果)的角度做出评判。换言之,要想在本次比赛中出类拔萃,公司必须将设计与战略和流程完美结合,并且执行有效。也许你会问,管理应该是 CEO 的事情啊?没错。我们的评选正是从管理者的角度,而不一定是设计师的角度,来审视设计创新的。因为我们相信,设计创新完全可以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而这当然是 CEO 的职责。

    联想公司在此次评选中表现不俗,它专门为 3C 融合时代的中国家庭量身定做的高端个人台式电脑拔得头筹。在中国市场上,联想长期以超过 30% 的市场份额占据 PC 市场的霸主地位,但戴尔、惠普的进攻决定了联想必须在前沿性的高端产品上占有一席之地。公司设计总监姚映佳带领的设计团队对中国的消费者文化(包括客厅陈设、家居色彩)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希望家用 PC 在满足家庭影音娱乐的同时,成为家居陈设的一部分。联想的设计团队将主机变小,侧面向前,按键及指标灯机顶部斜放,加上软金属沙面质感及抛光 ABS 的黑色镜面质感对比,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参见本期文章《联想: 设计是最好的创新途径》)。正如本次大赛的评委、银线联盟主席缘诗道(Jan Stael von Holstein)说,联想作为一家有竞争力的领导企业,其完善的设计流程、扎实的消费者调查和明确的战略支撑著其设计解决方案。联想的可贵之处在于,它牢牢锁定中国家庭消费者作为设计管理的目标,从而确保组织机构有效地利用设计资源来达到这个目标。

    这次大赛的惊艳之作不止于此。日产公司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 350Z,超越了其他汽车厂商而赢得第四名。这款由 CEO 戈恩钦定、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打造的产品,让濒临破产的日产重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在中村执掌日产设计部短短五年间,日产共推出了 29 款新车,成为引领世界汽车设计潮流的代表。他总是戴一副精巧的黑框眼镜,留著落腮胡,保留著设计师的儒雅与谦逊,但这并不意味他容忍设计权力旁落。他牢牢掌握新车种设计的最终决定权,在雷诺帮和日产帮之间,这位来自五十铃的设计师凭借其专业的学识、国际化的运营经验赢得了尊重(参见本期文章《“设计和技术结合,打造强有力的品牌”》)。

    设计让日产得以新生,而中村背后的支持者正是雷诺日产 CEO 卡洛斯•戈恩。在初抵日本时,戈恩就有恢复日产 Z 系列的构想,而当他深入日产内部时,发现决定汽车设计的执行委员会成员竟然从未驾驶过竞争对手的车辆,“他们对汽车文化一无所知”。因此,他决定为自己的“复兴计划”找到一位统率者。具有天分的创意人才并不难觅,但更重要的是此人要有日产之外的全球化运营经验,熟悉日本汽车文化,并且拥有重建团队的信心。事实证明,中村的确不辱使命。戈恩曾经用“意外之喜”来形容自己对中村的感激之情。

    事实上,CEO 和设计总监在设计管理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正如我们的评委、IDEO 总经理汤姆 凯利(Tom Kelley)所言,宝洁 CEO 雷富礼带领公司,凭借设计和创新一举超越了对手。当他召开全球会议和发表演讲时,他身后的屏幕清晰地写著一个词──“设计”,明确表示公司将通过设计加速产品生产,推动股价上涨,强化公司的创新文化。“CEO 并不需要自己成为设计师,但如果公司要获取设计能力,CEO 必须在组织机构中将设计作为策略工具给予支持。”

    在今年的评选中,许多在国际设计界享有声誉的产品同样受到评委青睐,如 LG 的 Chocolate KG90 巧克力手机、迪卡侬 2Second Quechua 等。这些产品再次证明,优秀的产品设计源自出色的设计管理。虽然绝大多数获奖产品并非出自中国设计团队之手,但全球性、甚至是跨公司间的设计、品牌及营销团队合作,体现出了设计管理的独特价值。在 LG Chocolate KG90 的设计过程中,中国的设计师搜集了消费者信息,并参与了核心设计过程。在后期,中国的品牌及营销团队配合“I chocolate you”,充分向消费者诠释巧克力手机(参见本期文章《掀起“巧克力”风潮》)。事实上,设计并不是一份简单的执行计划,而是通过各部门协作的项目小组方式,不断深化最初的想法,并利用设计管理的不断实践,培养公司的创新文化。

    对于中国的 CEO 而言,设计管理仍然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图案,在 MBA 或者管理学课程中也甚少提及。但是,如何管理公司的设计资源并使之转化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却是中国公司 CEO 们关心的话题。领先的公司如联想、李宁等,已经开始通过投资打造强有力的设计团队,以弥补差距。我们也特地邀请桥中设计咨询公司总裁黄蔚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关于设计管理理念、流程及实施的话题(参见本期文章《设计管理: 中国企业的创新之源》)。

    的确,创新无处不在,而设计管理是打开创新殿堂的钥匙。本次大赛中的获奖者菲仕乐公司,就是利用卓有成效的设计管理让其在成熟的家用消费品行业创造奇迹的。就连我们的评委刘传凯也惊叹道: “生活用品是非常难以实现卓越创新的,而菲仕乐却能将高科技无缝隙地融入低科技的产品中,而且将市场调查数据成功地转化为设计亮点”。

    本次大赛是从 CEO 的角度审视产品设计,因为我们相信设计创新是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编辑部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