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管理聚焦 >> 管理答疑 >> 正文

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并购正在全速前进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编者按:针对读者提出的涉及管理方面的问题,本刊编辑部邀请专家予以解答。读者也可以在本刊的网站(www.fortunechina.com)上获取本栏目的内容。如有任何建议或有意参与,请通过liquanwei@cci.com.hk与本栏目编辑联系。本期回答问题的专家是德勤全国能源与资源行业领 导合伙人杨文忠先生。杨先生拥有超过15年的审计及咨询经验,拥有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国有企业及合资企业工作经验。杨先生还参与客户在国内、香港、美国及新加坡等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工作。德勤是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居领导地位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为国内企业、跨国公司以及高成长的企业提供全面的审计、税务、企业管理咨询和财务咨询服务。

    问:金融危机及世界一些地区的经济衰退,为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创造了一个绝佳的购买机会,使其可以以低于平均的价格寻找到高品质的资产。这些公司正抓紧低价收购的机会。对于这些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并购战略,德勤有哪些建议?

    答:为了提高中国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可持续竞争优势,中国应当制定一种明确的海外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及开发的整体战略,并建立一个海外协调机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应当进行合作,相互支持,协调各自的海外发展战略,管理内部冲突,提高效率,增强整体竞争实力。

    因此,在海外扩张的进程中,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应当注重合作与联盟,将其作为分享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长期战略,以此更好地应对对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激烈竞争,并确保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应该充分利用地缘政治关系,采用石油外交,与世界各地的石油资源国及石油公司发展和保持友好的伙伴关系,这将为其在石油竞争中赢得主动及为海外投资并购的成功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作为东道国战略中的一部分,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应充分考虑它们的利益和战略,选择适当的竞争策略,放弃或给予适当的利益,尝试改变竞争中的力量均衡,并寻求机会进行合作和结盟。合作和结盟时,每一方的优势都应得到充分的发挥,以此实现整体最优策略,达到双赢的结果。

    金融危机下的并购机遇

    随 2008 年年中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许多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的收购被推迟或延期,这已直接影响到资产的购买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有石油公司面临低价购买资产的良好机遇。

    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应谨慎实施其对海外资源和资产的战略收购。目前的并购机会并不在于“价格”(因为并购能源资产的价格对中国来说并非考虑的唯一因素),而是在现金方面较潜在的对手有优势。

    然而,对于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来说,“大便宜”的数量也有限。世界上的大多数优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被中东的国家石油公司控制,通常独立于外国资本。虽然一些国际公司的市场价值如英国石油公司(BP)和壳牌公司(Shell)已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根据经济发展的趋势,迄今尚没有一个受到破产清算的威胁。因此,中国国有石油公司进行大规模并购几乎没有可能。

    德勤(中国)曾指出,真正受到全球衰退影响最严重的公司是那些在美国或欧洲注册或上市,在中亚、非洲或中东地区拥有石油勘探及开采权的中小型独立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对小型的独立石油公司兴趣不大。在 2008 年 11 月的休斯顿能源金融论坛上,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永发说,虽然目前是中国石油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适当时机,但它们应当谨慎执行战略,并清楚地知道收购是否会带来资源、资本、技术或先进的管理理念。

    问:根据德勤的分析,中国石油公司境外并购存在哪些风险?有哪些对策可以借鉴和采用?

    答:风险包括几个方面。

    1. 政治风险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属于战略资源,一些国家政府在政治上对石油和天然气并购非常敏感。东道国政府通常密切关注外来并购,甚至直接或间接地进行干预。此外,由于中国的所有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均为国有企业,它们的海外收购行为通常被认为是由国家和政府支持的,因此增加了政治风险。目前,中国国有石油公司通常选择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国。

    政治及法律风险可能会大大损害并购项目。因此,国有石油公司的专家团在并购中应进行持续的监控和分析,以便找到解决办法,避免风险,同时借助中介机构的专家资源和经验,在并购过程中得到必要的援助。

    如何克服政治风险?通常,与东道国签订合资协议比实行独资控制的风险要小,且前者更受东道国的欢迎。通过利用对方在人员、信息技术、文化及人际关系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资金实力及经验,中国企业不仅能够赢得更多的竞标,还能对东道国的石油资源及地方政治条件、经济状况和文化传统有更多的了解,进一步获得东道国政府和当地公司的信任,这些均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其他解决方案如下:

    . 与第三国合作进行并购,建立战略联盟。由于多种伙伴关系包含了许多不同的国家,东道国不太可能为了干预某一公司而得罪多国政府,因此降低了政治和法律风险。

    . 通过购买保险,将国有石油公司面临的政治和法律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以此降低潜在风险。目前,一些国际组织、政府及私人保险公司可以提供有关政治和法律风险的保险服务。

    . 提升与政府和媒体的公共关系。这样做,除了在市场营销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之外,在降低政治风险方面也可以做出很大贡献。

    2. 税务风险

    税务风险,是指在东道国的风险及在目标公司被收购后出现的税务问题,而不是指被收购公司以往业务自身的税务风险。在并购交易中,企业应有全面的税务筹划。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