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健康生活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健康生活 >> 经理人健康 >> 正文

力量训练,让你更洒脱

作者:耿力中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作者:耿力中

    “在美国举重界有一句谚语:“如果鲍勃•赫夫曼是举重之父,那么埃伦•卡沃特就是祖父。”这句话有些挑战鲍勃的意味。虽然它肯定了鲍勃对力量训练的特别认知,对肌肉美感的特殊崇尚,对举重、健美等运动项目的重大贡献,但却将盟主的殊荣献给了埃伦。究其缘由,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埃伦在 20 世纪初发明了杠铃。这种可以在举重杆上调节重量片的力量训练器材,使得力量训练从此变得轻松起来。直到今天,许多力量训练爱好者仍然在健身房的“自由力量区”里享受埃伦的早期发明。

    当然,力量训练并不是美国人的专利。古希腊人对于力量训练就很有研究。凡是到过巴黎罗浮宫的人们,一定会对身披狮皮斗篷、手握大棍、力图撕裂树根的“麦洛•克咯顿”大理石雕像有印象。传说这位希腊青年每天肩扛一头小牛在原野上冲刺。随小牛渐渐长大,他也成了无人匹敌的奥运会冠军。

    力量训练如今已经不再为古希腊英雄所专为。它已经走进家庭,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出现这一社会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现代生活在给人以富足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身体麻烦。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身体中肌肉与脂肪比例的转变。许多缺乏力量训练的人在青壮年时期之后,身体开始发胖,体内脂肪增多。而肌肉力量则以每 10 年损失 10%~20% 的速度递减。肌肉与脂肪比例转换的直接后果,是关节炎、糖尿病、骨质疏松、肥胖症等病症的患病机率大为提高。

    于是,越来越多的白领和商界朋友在看到他人无奈地面对体态臃肿、肩酸背痛和肌肉劳损等身体问题时,开始了对力量训练的自觉追求。他们一方面对自己的身体许下毕生锻炼、抗御机能退化的承诺,一方面开始关注 “爆发力”,“力量耐力”,“等张、等长、等动收缩”,“快肌慢肌”等力量训练术语。“通过力量训练,我的腰背疼痛问题解决了,锻炼量比以前增加了 30%,自我感觉也年轻了 10 岁。”我的一位律师朋友得意地向我展示他的腹肌,并高兴地诉说他的训练体会。用力量训练作为应对现代生活烦恼的“问题解决方案”,的确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虽然一提起力量训练,人们就容易联想起丰硕的胸大肌、古铜色的肌肤、古希腊勇士或者施瓦辛格,但从本质上说,它是人类走跑跳投的基础,是我们完成每天生活、娱乐和工作任务的必要条件。用我们的行话说,它是关乎人体运动系统功能与效用的大问题。尤其当我们的生活内容更多地包括了运动、舞蹈、社交和娱乐的需求时,力量训练也就具有了更加特别的意义。它的直接益处,是保持和提升骨骼的强度和密度、关节的韧度和幅度、韧带的弹性和长度、肌细胞的活力和数量、肌肉的力量和爆发力,以及神经传导的速度和应激反应的质量。而正是运动系统的这些要素,构成了我们快乐生活的坚实基础。

    力量训练其实是充满乐趣的。你不需要懂得太多力量术语,只需要持之以地参与每周至少一次的力量训练计划。根据自身的条件,制定一个训练目标,并在锻炼目标的驱动下,对颈、肩、胸、腰、臀、腿、膝、踝及手臂肌肉进行分组、分次数、分重量的循环训练。你会发现,在重量、重复次数、组数和间隔时间这四个训练变量中,以重量和重复次数之间的关系最为有趣。它主导你的肌肉突起或保持原形。如果你的目标是发展肌肉块,以 75% 的最大重量举 10 次效果最佳。如果你的目标是发展爆发力,以 80%~90% 的重量举 5 次就好。如果你需要提高肌肉质量,但又不希望改变肌肉形状,那就用 50%~60% 的重量举 15 次以上。通过控制组数和间隔时间,你可以自行调节强度。让每块肌肉有 3~5 组的重复训练,同时间隔时间不长于 3 分钟,即为训练。每次训练后,让受训肌肉有 48 小时的间隔时间,是必要的。身体会在这段时间产生一些积极的生理变化,帮助你增加骨密度,增多活力肌细胞,增高荷尔蒙激素,增强新陈代谢水平。

    一个令人高兴的小秘密是,肌肉组织不仅在人体运动时消耗脂肪。即使在你停止运动,甚至处于睡眠状态时,它仍然保持高昂的消耗热情。如果你能把力量训练与经常性的有氧运动结合,你会表现出由内而外的优雅和健壮。当你表现出超越年龄限制的精力充沛和潇洒自信时,相信这种惊讶也会对你的精神气质和思想情绪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