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健康生活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健康生活 >> 经理人健康 >> 正文

“菲纳斯”:三位一体的健身宣言

作者:耿力中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作者:耿力中

    “让体育运动回到人民中间”,是这些年世界体育运动发展的主流趋势。引导这一趋势奋勇向前的,是一个被称作“菲纳斯”(Fitness)的运动健身理念。自上个世纪末问世以来,它以身体机能、心理情绪和精神追求三位一体的淳美境界受人追捧,并立即在“锻炼”、“团队运动”、“有氧训练”、“慢跑”等诸多体育概念的发展和变化中脱颖而出,成为人们新的健康目标和追求。

    这个让人耳目一新的体育概念的迷人之处,在于它鼓励我们形成每天乃至终身的锻炼习惯,从而达到即时即刻人的身体、心理和精神的最佳状态,乃至贯穿整个生命周期,适宜于每一个生命个体。菲纳斯的理论认为,人类的健康取决于身体机能、心理情绪和精神追求的综合平衡。经常性的运动锻炼,可以起到离合器的作用,将人的各器官系统和组织结构协调运作,从而达到高效、经济和耐久的运行状态。从形式上看,菲纳斯似乎看重的仍然是经常性的运动锻炼,但实质上它却用综合、平衡、适度和中庸的核心内涵,连接了生理、心理和精神这三个层面,从而重新定义了运动健身的理念。菲纳斯使得运动健身在大众百姓、白领群体尤其是青少年的生活中具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通过运动锻炼,人类健康的四个平衡点,即平衡的营养、良好的睡眠、协调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被串联在了一起。菲纳斯所强调的运动锻炼,是对人类三大身体健康素质的特别关注。第一个身体健康素质是心血管系统,即身体的耐力基础。第二个是肌肉骨骼系统,即身体的力量基础。第三个是关节、肌肉、韧带系统,即身体的柔韧性基础。尽管如今的锻炼手段已达到了上千种,运动项目已多到不计其数,然而运动健身的核心内容,即菲纳斯强调的三大身体健康素质─耐力、力量和柔韧性,却始终没有改变过。

    “菲纳斯”这个概念曾在上个世纪后半叶被引入到中国,并赋予了一个中文名字,叫“健身”。不幸的是,这个三位一体的健身理念被融入了一个以运动项目和竞技比赛为核心的业务体系,于是菲纳斯的内容也就改变了性质。首先,健美项目将其带入了力量训练的极端层面。当肌肉硕大、形状奇妙的男性和女性在聚光灯下展示其身体美时,普通人明显地被吓住了。力量训练对于身体功能性、协调性和体态体型上的益处被运动员的规则淹没了。健美操项目随后在耐力层面上推广健身,推广层面深入到了学校、社区和基层,应该说颇有成就。然而,“全世界的健美操都是一个套路,可到了中国就千姿百态,成为技巧展示了。”一位资深的健美操专家最后也无奈地做了总结。当瑜伽在柔韧性层面上推广健身时,推广者明显增加了意念和情绪控制的元素,从而赢得了许多人参加锻炼,尤其是受到中青年女性的青睐。然而,瑜伽毕竟是柔韧性锻炼的内容,仍然不能全面体现菲纳斯在运动健身领域中非凡而独特的、身心神三位一体的、跨越终身的生命健康含义。

    在《体育市场营销-决策与运作》一书中,我曾用“最佳运动健康状态”理论为“菲纳斯”的理念进行过诠释。其核心要点是:人类对于健康的追求是以金字塔形式出现的 请见健康金字塔图 。位于塔基的是“基因健康状态”,即个人无法选择的健康层面。位于其上的是“自然健康状态”,即人类生命周期自然成长,成熟和衰亡的健康层次。再往上是“保健健康状态”,它是人们以主动的态度对身体寻求呵护,但仍停留在食补和药补状态的健康层面。位于塔尖的,是“最佳运动健康状态”,即通过运动保持高身体品质的健康层面。作为人类健康追求的最高层次,最佳运动健康状态是指,每一个生命个体,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中都应当享受高质量的健康状态,即从童年到青年,从中年到老年,人生的每一个年龄阶段、每一个生理周期、每一种体质状态,人们都有理由也有可能拥有个性化的最佳运动健康状态。金字塔图对身体、心智和精神三位一体的协调关系做了特殊的描述,把人类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的追求以倒三角的形式呈现在生理健康阶梯的两侧,表明我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对精神健康的渴求,是随自身对生理健康层次追求的提高而提高的。

    菲纳斯对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是划时代的。它不仅引导了“让体育运动回到人民中间”的世界体育发展趋势,也为每一个愿意挑战自我、改变生活的中国经理人和企业家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的健康利益。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