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健康生活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健康生活 >> 经理人健康 >> 正文

现代医学宝典:经常性锻炼

作者:耿力中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作者:耿力中

    1735 年,58 岁的雍正皇帝暴死。对他的死因,有种说法是服丹药致命。雍正非常迷信术士,幻想服丹丸可以长生不老,结果服用过量,中毒而死。那么世间到底有没有一副良药,能够使人长生不老?

    随科学的进步,我们逐渐理解了生命的规律。人生其实是一条单行道。走到尽头,等待每一个人的必定是“万事皆空”的命运,谁也逃脱不了。然而,我们总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让生命延续得更长久些。

    随现代医学的不断突破,人类对于长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了。一个新的梦幻世界漂浮在我们眼前:也许,会有一种医学研究成果,能够将人类基因重新排序,从而有效地使人类远离心脏病、脑血栓、糖尿病、肥胖症、12 种癌症、胆结石和心肌炎?至少,或许有一个处方能够使人总是精力充沛,活力无限,心脏毛细血管不断增生,骨骼肌肉系统不断增强,大脑供血系统不断完善,血流量充足,带氧能力旺盛,脂肪燃烧率快捷,免疫力系统运作正常,记忆力永不消退?要是真有这样的良药秘方,那该多好!

    还别说,这种成果还真的就有了。它向世人展示了一幕新的愿景:你可以充分发掘基因极限,最大限度地延伸生命曲线,充分享受生活乐趣。你可以保持青春时光,做一些超越年龄、超越生理极限的快乐动作,总是感受到阳光、青春、活力和充盈的爱意。

    这个成果就是我们称之为现代医学宝典的运动处方。它的具体内容是:经常性的锻炼,保持耐力、力量、柔韧性这三大身体素质的基础活力。

    “我们花费了许多年去研究众多的营养和生活方式的因素。不可否认,好的营养是健康的基础。但是,迄今为止的人类研究和发现还没有找到一种补充物(哪怕是抗氧化剂的补充物,比如贝塔胡罗卜素)能够成为解救人类生命、延长人类寿命的良药。就其功效的强劲性和在全球范围内对人类的良性影响力而言,最接近这种医学功效奇迹的发现,只有一个因素,这就是:经常性的锻炼。”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福兰克.胡教授在其发表的研究论文中这样真诚而高兴地向世人警示。“锻炼可以有效地防止许多致命的疾病或延迟它们的发生。”

    现代医学宝典竟然如此简单,这有些让人难以置信。无须花费巨额资金,不用遍访名医名药,只需在每日的生活中加入“锻炼-健身-运动-训练”的内容并形成习惯,奇迹就出现了。这个现实令人振奋。通过培养一种锻炼习惯,我们即可达到通过多种(新陈代谢的、荷尔蒙激素的、神经分布传导的、机械导入的以及其他方式的)途径对人体的各个器官、各个组织、各个结构进行综合协调和治理的目标。我们就可以青春常在,活力依旧。

    为了帮助人们形成一种好的锻炼习惯,世界卫生组织曾将生理惰性(即没有锻炼习惯、缺乏身体活动)与不健康的饮食、抽烟等行为一起列入了造成全球心血管病态和死亡率的因素清单。根据世卫组织的调查,心血管疾病在每年死亡人数的死因中已占到了 60%。每年都会有数百万人由于缺乏身体锻炼而丧生。其中 20% 左右的心肌萎缩、二型糖尿病和癌症病例都与缺乏锻炼习惯,即与生理惰性有关。那些不听从身体锻炼建议、固执己见、生活无规律的人获心血管疾病的机率,为坚持身体运动人群的 1.5 倍。因此,专家建议,每天从事 30 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以保持自身的健康。当然,更强壮的身体还需要每周数次相对大强度、长时间的锻炼。而强化式的身体锻炼对于青少年来说更为重要。

    人类漫长的历史和人体科学的研究数据,都证明了现代医学宝典的简单和有效。经常性的锻炼是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基础保障,这个论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它为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甚至于残疾人)提供了广泛的生理性、社会性和精神性的健康益处。它不仅增强人的骨骼结构,防治高血压,控制体重,还能减轻压力、焦虑和沮丧。如果与营养计划相结合,它还能有效地对戒烟、戒酒和戒毒等产生促进作用,帮助人们远离犯罪,增强体质功能,提升人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和社会凝聚能力。

    人生既可能是一段遭罪和痛苦的历程,也可能是一段快乐和幸福的旅程。一切的结果,其实都取决于我们对过程的选择。雍正想与自然规律抗争,可惜方法出了问题,但这种不甘心坐等衰老、死亡的积极态度,还是值得称道的。我们拜现代医学奇迹之赐,无疑比前辈们有更优越的条件去享受生活。锻炼并快乐,其实只是我们对生活的承诺和选择。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