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数据网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数据网 >> 报告、规划 >> 正文

我国中老年人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

http://www.newdu.com 2018/3/22 光明日报 田丰 参加讨论

    
    图1:中老年人的安全感知与手机支付使用的关系
    
    图2:中老年人社会参与频率与使用联络方式的关系
    编者按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如何满足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本版特推出两篇智库报告,从不同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研创的《我国中老年人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入选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组织评选的“2017CTTI年度精品成果”。
    要点提示:
    ●中老年人互联网体验日渐立体全面;
    ●半数中老年人会使用手机支付;
    ●与慰藉心灵、调节情绪有关的互联网内容中老年人点击最多;
    ●微信在中老年人社会活动的参与和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等收入及以上、有经济自主性的中老年人互联网受骗比例更高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7年6月,我国5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呈扩大趋势。2017年,50岁以上网民群体在网民中所占比例达到10.6%,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融入了互联网之中,他们与年轻人在接入方面(包括设备、基础设施、技能等)的差异在逐渐缩小,但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依然处于相对弱势。他们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构建了独特的互联网使用方式,形成了区别于年轻人的互联网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以50岁及以上人群为研究对象,通过数据分析和典型现象刻画中老年人的互联网生活,揭示人口特征和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对中老年人互联网使用方式的影响,为更好地理解中老年人的互联网生活、提升中老年人网络素养提供对策建议。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了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线上研究和线下研究相结合的方法,通过焦点组访谈和问卷调查,不仅考察中老年人互联网使用状况、信息能力,亦通过挖掘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对我国中老年人的网络生活进行考察与分析。
    定性研究方面,课题组于2017年8月至10月在哈尔滨、北京、太仓、上海进行了田野调查,共做了17组焦点组访谈,每组访谈6—7位使用微信的中老年人。样本尽量覆盖不同类型社区、性别、年龄、职业地位和受教育程度的中老年人。样本除了覆盖一线城市的市民,也访谈了一线城市中的农村社区和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定量研究方面,课题组于2017年11月对8个大城市中使用微信的中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共获得800个样本。
    本报告也分析了腾讯后台的大数据,主要是TBI腾讯浏览指数,依托TBS腾讯浏览服务,接入终端为智能手机,符合年龄界定的样本量为35759363个(数据收集时间为2017年7月27日至10月27日)。
    中老年人上网特点
    智能手机是最主要的接入端口
    智能手机是中老年人接入互联网的重要硬件。调查发现,大多数中老年人都将屏幕大视为手机最重要的性能,存储空间大、性价比高和速度快也是超过三分之一的中老年人所看重的因素。中老年人对手机的需求已不局限于满足基本通讯,而对速度和存储空间都有了更高追求,这与其开始使用更多的互联网功能和手机功能有关,如上网浏览和存储照片、视频等。此外,约四分之一的受访中老年人表示看重手机的音响效果和拍摄功能。
    绝大多数中老年人(90.6%)对自己的手机满意,而不满意者中,屏幕小、运行速度慢、存储空间不够是最主要的三个原因,表明中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具有丰富性。
    

[1] [2] [3] 下一页

Tags:我国中老年人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数据列表
没有相关数据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数据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数据
经济数据网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