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数据网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数据网 >> 报告、规划 >> 正文

《机遇之城2018》报告发布

http://www.newdu.com 2018/3/22 中国经济时报 刘慧 参加讨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8》报告
    城市群的兴起开启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
  
    本报记者 刘慧
    综观全球,大城市都是国家的象征,大国尤其如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国际级一线城市,带动了城市群的建立和繁荣,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已成为中国城市化发展新势力。而北上广深引领三大城市群建设,或将催生更多城市群兴起,开启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
    这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3月20日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8》报告的内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人口,2017年有超过58%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规模超过8亿人,人口的城镇化率以每年超过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城市化的推进促进了资源的集约和高效利用,促进了创新,带动了经济的繁荣,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为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大城市和以之为中心的城市群,为人们提供改变命运际遇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可谓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召开的十九大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不仅决定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更影响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城市是一个国家的窗口,在对中国城市发展的观察中,领会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城市发展正在经历着制度创新、产业创新和更加深入的市场发展进程。2017年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创新驱动下城市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新探索,肩负着带动整体区域绿色发展的使命,这体现了中国在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方面正作出开创性的尝试。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智慧社会,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都是统筹发展智慧社会的关键。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通常被归类称为一线城市。报告显示,就经济积聚能力、人口规模和对国际市场的影响来说,北上广深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的窗口,代表中国的形象。
    从数据来看,在四座城市中,北京、上海分列第一第二位,深圳紧随上海居第三,广州排在第四位。从维度积分来看,北京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经济影响力”五个维度居前。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上海在“区域重要城市”“宜商环境”两项排在第二。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广州和深圳不相伯仲,深圳在“交通和城市规划”与北京并列、在“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和“宜商环境”领先居第三。广州在“区域重要城市”和“经济影响力”维度均超越深圳,但因在其他维度居后总积分低而屈居第四。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认为,北上广深作为京津冀区域核心,长江经济带之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心城市,将引领三大区域共同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形成和壮大,这对中国经济成长和社会进步具有战略意义。
    《机遇之城2018》从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30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考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肖庆文表示,报告构建了符合我国特色的发展现状指标体系,对城市发展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潜力进行综合评估。力求通过发掘城市的特色和优势,促进城市创新化社会治理模式的建立,建设和谐美丽中国。
    《机遇之城》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合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布的系列城市调研报告,始于2014年,至今已发布了五期。

Tags:《机遇之城2018》报告发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数据列表
没有相关数据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数据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数据
经济数据网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