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数据网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数据网 >> 报告、规划 >> 正文

王一鸣:2017年经济形势和2018年展望

http://www.newdu.com 2018/3/26 《中国经济报告》2018年第3期 王一鸣 参加讨论

    随着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韧性增强,经济工作的重心应从“稳增长”为主转向“高质量发展”为主。
    2017年,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至6.9%,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能利用率上升,企业盈利水平提高,质量和效益改善,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性增强。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进一步积累,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转向高质量发展迈出积极步伐
    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需求管理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的综合作用下,加之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效益积极变化,转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增长6.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完成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83.2%,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就业保持平稳态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物价保持总体稳定,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态势。国际收支继续改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总体上看,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指标更趋匹配,已逐步调整至与中高速增长潜力相适应的水平。
    2.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增强,2017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资本形成高26.7个百分点,比2013-2017年最终消费的平均贡献率高2.6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为9.1%,比上年提高18.7个百分点。消费贡献率上升、服务业占比提高、外需结构改善,对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3.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C919大飞机、“复兴号”、“华龙一号”、量子通信等新技术迅速崛起,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68.1%、51.1%和18.2%,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和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分别增长32.2%、28%和48.1%,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分享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加快,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保持了2015年以来的回升态势,扭转了金融危机后的下行局面。
    4.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企业对中高速增长的市场环境适应性增强,盈利能力和利润状况明显改善。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比2016年提高12.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实际增长7.3%,高于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由降转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税收收入增长10.7%,分别比上年提高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逐年放缓的态势。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单位GDP能耗下降3.7%,好于年度目标,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
    5.防范金融风险初现成效。加大监管力度、整治金融乱象、补齐制度短板、去杠杆取得进展,金融“脱实向虚”得到初步扭转。2017年三季度,非金融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开始下降,进入四季度,宏观杠杆率增速有所下降,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不规范举债受到约束,“名股实债”、违规担保、表外融资的现象有所收敛。金融监管协调性和穿透性增强,监管套利乱象减少,同业业务、影子银行、资管理财快速膨胀的势头得到遏制。各方面风险防范意识得到强化,“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的市场预期正在改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王一鸣,2017年经济形势和2018年展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数据列表
没有相关数据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数据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数据
经济数据网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