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读书 >> 正文

欧洲主权债危机和欧元的前景

http://www.newdu.com 2018/3/16 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佚名 参加讨论

    2009年11月希腊爆发的国家主权债危机引发欧洲货币市场流动性短缺加剧,继而使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也遭受信用危机,一时间,欧洲主权债危机风声鹤唳。欧洲央行及欧元区国家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及救助计划,终于使危机加剧势头得以遏止。
      希腊出现主权债危机的原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腊之所以爆发主权债危机,有着深刻的、多方面的历史原因。首先,在希腊的高福利制度下,希腊人一直维持高消费、重享受的生活方式,“百万富翁过亿万富翁那样的生活”。在政府福利支出巨大的同时,希腊税收征管不善,偷税漏税现象严重,使希腊的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其次,加入欧洲共同体(EC)和欧元区,希腊得到大量转移支付、外资大量流入。由于摆脱了资金约束,希腊政府并无动力来压缩财政赤字。第三,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劳动力无法自由流动,统一货币下希腊劳动力市场的不平衡无法解决。第四,仅有货币同盟没有财政同盟,希腊主权债危机无法通过财政转移手段加以解决。第五,其他原因,如受全球金融、经济衰退的影响,希腊问题雪上加霜;希腊前政府缺乏诚信、会同国际大投行造假账等等更使希腊信誉严重受损。而国际炒家兴风作浪、推波助澜,乘希腊之危,做空希腊国债也是希腊主权债危机突然急剧恶化的重要原因。
    欧洲的救援措施与后果
    
面对危机,欧洲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2010年5月2日,在希腊政府保证实行痛苦的财政紧缩政策的条件下,欧盟和IMF同意向希腊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的紧急救援贷款;第二,欧洲中央银行购买国债,避免国债价格进一步下跌;第三,除购买问题国债外,欧洲央行还在公开市场进行操作,通过各种措施,如降低欧洲央行贷款的抵押标准等,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注入;第四,2010年5月10日,在1100亿欧元紧急救援计划出台仅8天之后,欧洲紧急出台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救援计划,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援计划。
    在稳定金融市场的同时,与美国不同,欧盟国家并未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反之,不仅希腊等国开始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德国等财政状况良好的国家也准备实行财政紧缩。欧盟区的货币政策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即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在此次欧洲主权债危机中,欧洲中央银行似乎并不打算效仿美国采取数量宽松政策,也并未修改2%的通货膨胀率的目标。
    目前,由于欧洲中央银行、欧盟和欧元区政府的一系列救助措施,欧洲国债市场基本恢复稳定,欧洲国债收益率基本维持在危机前的水平,欧元也出现回升势头。
        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与欧元的前景
    
文章认为,不应该低估欧洲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但也不应该对欧洲的经济前景过度悲观。在欧洲真正问题严重的国家主要还是希腊。爱尔兰由于经济情况的好转,已经不在“五猪”之列(现在只剩下“四猪”:“PIGS”———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意大利的经济状况并非十分糟糕,其财政赤字与德国相差不多,经常项目逆差对GDP之比更是很低。西班牙不少储蓄银行由于房地产泡沫崩溃而处于困难境地,但其大银行的经营状况还是良好的。可以断定,希腊在未来两年的国债已经有钱偿还,不会违约。希腊主权债危机的传染效应也已经得到控制。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除欧洲中央银行在二级市场上买进希腊国债外,欧盟和IMF并未为欧洲主权债危机花费什么钱。无论是1100亿欧元的紧急救援还是7500亿欧元的救援计划,都仅仅是一种承诺。但是,这种承诺似乎已经成功地稳定了欧洲的国债市场和金融市场。希腊国债、西班牙国债在7月份的拍卖进展顺利,其国债收益率基本正常。这说明,欧洲主权债危机现在已经大大缓解。最近公布的“压力测验”结果表明,欧洲金融体系总体上还是健康的。当然,没有人敢肯定,欧洲主权债危机已经结束。
    另外,文章认为,由于欧洲的国际收支状况明显好于美国,欧元不会持续贬值下去,欧元区也不会解体。欧元区解体的政治代价过高,没有欧洲政治家愿意看到这种局面。而欧洲的经济能力应该能够解决目前的问题。德国的态度即德国民众的态度加上统治阶层的态度是解决欧洲统一问题的关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犹疑之后,德国似乎已经下定决心维护欧洲的统一进程。危机可以导致欧元区解体和欧元消失,但更可能促使欧元区一体化进程的深化。欧洲政治家越来越相信,不但应该有统一货币,而且有统一或近乎统一的财政。或许应该建立一种类似于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的那样一种财政关系。欧洲之行使我相信,欧洲主权债危机的重要结果将是欧洲一体化程度的加强而不是削弱。
    在中长期,世界经济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不是欧洲主权债危机,而是全球性的债务危机,特别是美国的财政危机和国际收支危机。现在,全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借新债还旧债和中央银行印钞票的阶段,而新债只能依靠有剩余储蓄的国家来购买。一旦新债券无人购买,将会导致国家破产、债券违约以及印钞,而后者的结果必然是恶性通货膨胀。目前,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各国政府(包括非欧元区的英国政府)都在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而不是像美国那样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日本政府也在谈论财政紧缩。虽然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对于大多数西方国家来说,当务之急确实应该是加紧结构调整。西方发达国家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具有可信性的削减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逆差的计划。否则,金融市场将无法实现稳定,经济增长的恢复也无法实现。
    强大的欧洲经济和强大的欧元符合中国利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自欧洲主权债危机爆发后所释放出的一系列支持欧洲、支持欧元、支持欧洲金融市场的信号是完全正确的。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应对欧洲主权债危机的方针政策也值得我们仔细研究和认真参考。
    作者: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摘自《和平与发展》(京),2010.5
    原文约14400字

Tags:欧洲主权债危机和欧元的前景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