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财政学、公共经济学 >> 正文

“二孩”生育政策“遇冷”:理论分析及经验证据

http://www.newdu.com 2018/6/20 《财贸经济》2018 vol.39 No.4 靳卫东? … 参加讨论

    查看全文
    “二孩”生育政策“遇冷”:理论分析及经验证据
    【作者】 靳卫东  宫杰婧  毛中根
    【单位】 靳卫东,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250014;
    宫杰婧,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250014;
    毛中根(通讯作者),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611130。
    【摘要】
    近期以放松“二孩”生育管制为核心内容的政策改革明显“遇冷”,我国人口增长正面临“断崖式”下滑的巨大风险。本文采用文本分析和准实验分析法,从理论和经验上论证了城乡生育成本变化及其对生育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近年来,随着生育成本的变化,农村家庭的意愿生育水平大幅下降,而城镇家庭的意愿生育水平小幅增长,最终城乡意愿生育水平总体降低。那么,考虑到目前实际生育率远低于意愿生育水平,“二孩”生育政策“遇冷”就成为由此可得的必然结果。所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通过生育激励措施消解生育成本变化的不利影响,是未来我国人口政策改革的关键。
    【关键字】 生育政策  生育成本  文本分析  准实验分析

    

Tags:“二孩”生育政策“遇冷”,理论分析及经验证据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