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财政学、公共经济学 >> 正文

刘伟: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http://www.newdu.com 2021/12/21 爱思想 刘伟 参加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充分认识共同富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的深刻内涵,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展望共产主义社会时提出,“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
    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相应地,实现共同富裕同样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无论是历史内涵,还是实现方式,都必须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相适应,必须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基础,必须遵循历史发展客观规律。
    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剧烈、最深远、最彻底的一场社会变革,是一场人类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价值、思想等全方位的转型。先发国家通过精英和资本主导的现代化,把欧美一些国家带到现代文明,同时也产生了至今未解的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等难题。一些后发国家在实现民族独立和谋求现代化的过程中,简单地在制度和技术上模仿先发国家,造成了更大的贫富差距、政治动荡和秩序混乱,甚至现代化进程中断。
    与西方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任务。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通过改革找到突破口,在保障机会公平的基础上,通过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进一步提升收入分配的合理性,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
    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一是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二是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需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三是要坚持循序渐进,我们要有耐心,实打实地把一件事一件事办好,提高实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现共同富裕,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
    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需采取有效举措扎实推动。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要依法保护合法收入,规范和调节高收入,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在提高居民收入、消费、教育程度、健康状况、住房条件等的同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社会融入程度、工作满意度等,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强乡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Tags:刘伟,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