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城市、区域、环境经济学 >> 正文

试论低碳城市(下)

http://www.newdu.com 2018/3/8 《区域与城市经济》2012年第2期 郝寿义 倪… 参加讨论

低碳社区是低碳城市空间中承载人类生活、居住的载体,是构成城市空间的基本单元和细胞。城市低碳化建设中,与生活直接相关的城市体系的低碳化工作是在社区空间范围内进行的,特别是建筑材料低碳化、能源系统低碳化、资源利用低碳化、社区环境低碳化、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低碳化等。因而,建设低碳城市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建设低碳社区。
    低碳建筑作为低碳园区与低碳社区的基本构成要素,是以住宅、厂房、办公楼宇等实体形式出现在低碳城市系统中。建筑一方面为企业生产、人类居住、商务办公、消费等提供所需场所,另一方面又是碳排放大户,因此,加快推进建筑低碳化,既是城市低碳化在建筑领域中延伸的表现,又是建设低碳园区与低碳社区、提高能效、降低排放、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与生态环境的基础。
    4.2支撑低碳城市运行的体系
    
低碳城市除必须具备低碳园区与低碳社区这两个基本的空间单元之外,还必须存在能够有效连接不同低碳园区与低碳社区、并支撑城市功能运转的体系。在本文,低碳城市运行体系是指由低碳的交通网络、低碳的公用基础设施(道路、通信等)、低碳的市政设施、低碳能源、低碳消费等组成。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体系,才使得构成低碳城市的各个子系统之间产生广泛的经济联系、社会联系、生态联系、政治及文化联系等。因此,建设低碳城市,也应包括城市体系的低碳化。
    4.3低碳城市的生态系统
    
在城市低碳化过程中,生态系统建设包含两部分:——是城市本身的生态系统;二是城市周边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城市大循环中,低碳园区、低碳社区及城市其他功能体系是以CO2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者,而城市及周边地区近自然的生态系统所行职能恰好与之相反,是大气中CO2的吸收者。以生态学规律积极推进低碳城市中生态系统建设,构筑生态功能完善稳定的、近自然型的城市生态系统,在城市不断融入自然的同时,不断提高其碳汇能力,并达到城在生态、人在生态的宜居效果。
    4.4低碳城市的社会系统
    
低碳城市建设除了要在硬件上(硬件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市政设施等方面)下功夫,还要加强软因素方面的建设。特别是由生活消费、文化教育等组成的社会系统的建设。
    低碳生活。是指在生活作息一定时间范围内(通常指一个工作日)尽量使能耗减少,从而降低CO2的排放量。这需要居民在日常行为中注意节电、节水、节油、节气等点滴事情。
    低碳文化。文化与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相伴相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而,发展低碳经济,改变现行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急需与“低碳”相适应的主流观念的出现,使低碳内化于社会生产与人们的生活之中,从而渐渐改变经济社会的生产行为与生活行为。
    可见,建设低碳城市,不仅仅是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节能减排,它涉及生产的、生活的、生态的、人文的、社会的方方面面建设。可用图1来表示低碳城市系统的构成部分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5 建设低碳城市的基本思路
    
根据以上分析,通过对低碳城市的含义、特征、城市体系的概括,可知建设低碳城市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5.1低碳城市建设需要科学的整体规划及合理的空间布局
    
低碳城市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系,因此,建设低碳城市必须对其进行系统规划,既要注重专项规划的可行性,也要注意各种专项规划之间的协调性和互动性,使之与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共同推动城市空间布局趋于合理化。
    5.2抓低碳园区及低碳社区建设
    
建设低碳园区是推进低碳技术及低碳产品产业化进程的关键。低碳园区的建立能为低碳产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一个技术研发及孵化平台。建设低碳园区需要构建完善的投融资环境,积极引进掌握关键技术的低碳企业和科技人才,并通过财政、税收等提供的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同时,积极跟进相关政策法规及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低碳社区建设,通过建设低碳社区使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低碳化,具体措施为:一是规划设计低碳化;二是建筑材料低碳化;三是社区环境低碳化;四是能源系统低碳化;五是资源利用低碳化;六是生活方式低碳化。
    5.3抓低碳城市生态系统建设
    
城市生态系统是城市主体主导建设的。包括生产方式转变的主体和生活方式转变的主体:企业和居民。无论是在生态保护及修复方面、近自然的景观系统建设方面,还是在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方面,都是有企业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因而,低碳城市的生态系统建设,除了积极推进上述三大方面的建设,还要从企业的生产方式转变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入手。一方面要考虑如何增加碳汇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如何减少碳排放强度。
    5.4抓低碳城市社会系统建设
    
通过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力度。倡导低碳消费理念,提倡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在社会系统构建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5.5政府作用
    
在我国,市场经济机制、政策法律建设尚未完善,此时,建设低碳城市、发展低碳产业尤其需要政府的参与、主导和管理,需要政府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发挥规划指导作用;完善政策法规,加强执法能力,发挥立法保障作用;倡导低碳消费,培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宣传示范作用。健全考核机制,加大低碳绩效考核与激励;明确责任目标,强化问责制度。此外,还要积极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间接地对低碳产业发展、低碳城市建设进行宏观指导与调控,从而达成鼓励和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夏堃堡.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J].环境保护,2008,389(3):33-35.
    [2]金石.WWF启动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J].环境保护,2008,389(3):21-220
    [3]付允,汪云林,李丁,低碳城市的发展路径研究[J].科学对社会的影响,2008,2:5-10.
    [4]戴亦欣.中国低碳城市发展的必要性和治理模式分析[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9,19(3):12-17.
    [5]刘志林,戴亦欣,董长贵,齐晔.低碳城市理念与国际经验[J].城市发展研究,2009,16(6):l-8.
    [6]李克欣.低碳城市建设的技术路径及战略意义[J].城乡建设,2009,11:72-73.
    [7]毕军.后危机时代我国低碳城市的建设路经[J].南京社会科学,2009,11:12-16.
    [8]倪外,曾刚.低碳经济视角下的城市发展新路径研究r[J].经济问题探索,2010,5:38-42.
    [9]沈露莹.发展低碳经济构建低碳城市[J].社会科学,2010,10:43-49.

作者简介:郝寿义(1952-),男,河北河间人,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天津滨海新区人大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经济,土地与房地产经济;倪方树,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天津300071)。

Tags:试论低碳城市(下)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