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城市、区域、环境经济学 >> 正文

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现状剖析(上)

http://www.newdu.com 2018/3/8 《华东经济管理》2012年第10期 牛盼强 陈… 参加讨论

摘 要:文章在指出数字内容产业概念和特征的基础上,对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指出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在整体规模、发展速度、产业集聚以及政府重视等方面具有优势,但也存在很多不足。这些不足表现为产业整体发展不充分、产业基础不完善、发展机制不健全和政策体系不完善等。
    关键词:数字内容产业,现状,上海


    一、引言
    

    数字内容产业是一个较新概念。在国外数字内容产业的有关研究文献中,使用“内容产业”这个概念居多,内容产业这个概念首先出现在1995年“西方七国信息会议”上[1]。数字内容产业还有很多其它的提法,如美国称之为“版权业”[2],OECD称之为“内容产业”[3],欧盟称之为“数字内容产业”,英国称之为“创意产业”[4],日本称之为“内容产业”[5],澳大利亚称之为“创造性产业”[6],韩国称之为“文化内容产业”[7],中国台湾称之为“数位内容产业”(2004年台湾数字内容产业白皮书),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提法最早见于上海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8]。本文对数字内容产业的定义是:数字内容产业是一种基于数字化、多媒体和网络等技术,利用信息资源和其他相关资源,创作、开发、分发、销售和消费信息产品与服务的产业。
    很多国家把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作为国家的发展策略。我国数字内容产业虽然起步晚,但近几年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我国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大省的上海,其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2004年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经营规模为83.8亿元,而2008年达到了284亿元,到了2010年又跃到了550亿元左右的新台阶。虽然上海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很快,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本研究通过对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现状的进行剖析,为其他省市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提供经验和教训,同时,本研究也为政策制定者和理论研究者提供思考。
    二、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一)数字内容产业整体规模增长迅速
    上海数字内容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规模成倍增长,经营收入从2004年的83.8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284亿元,扩大了3倍多。增长率也逐年递增,从2005年的每年27.7%增长率猛增到2008年的39.2%。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35.8%。从2008年至今,随着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文化产业、信息产业、三网融合的发展契机,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这种快速增长势头一直保持良好,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上海数字内容产业约为500~600亿元。
    (二)上海数字内容园区与基地发展迅速,产业集群效应初现
    产业集群是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因为需要一定数量的相关企业才能称之为集群,而且产业集群有助于发挥集聚效应。目前,上海数字内容各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如数字游戏方面,有的在张江的高科技园区;数字动漫方面,有的在张江高科技园,还有的在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国家动漫游戏产业示范基地、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等;网络视听方面,如紫竹科技园区的中国(上海)网络视听基地、金桥的移动视听基地和联通视讯基地;数字出版方面有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虹口数字出版园;另外还有以移动数字内容、网络服务产业为主的上海市数字媒体产业园等。
    虽然上海有些数字内容产业园区或基地成立较早,但大多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发展较为缓慢,如一些数字动漫的一些园区和基地;有些园区或基地成立较晚,如紫竹科技园区的国家网络视听基地去年才批准,其规模还很小,入驻主体企业不多。同时,各园区在发展中存在一些过度竞争的行为。总之,上海数字内容产业的相关园区和基地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国家和上海市对数字内容产业发展重视
    1.国家各部委出台相关规划与文件
    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鼓励教育、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领域的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丰富中文数字内容资源,发展动漫产业”[9]。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统筹布局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卫星通信等设施建设;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在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强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促进网络互联互通和业务融合”[10]。这表明我国已经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三网融合以及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
    在国家发布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的规划之后,各部委如工业与信息化部、文化部以及新闻出版署、中国广播电视总局等相应出台了一些宏观管理政策,具体如下[11]:第一,信息产业部(现名为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布的《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指出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与应用开发技术,为我国数字内容产业提供支持的技术项目[12]。工信部的政策中侧重数字内容的技术发展。第二,文化部《文化建设“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新兴文化产业,主要包括数字内容产业、动漫产业、网络文化产业等;并提出要调整文化产业领域的准入、融资、税收等政策,对数字内容产业给予借款贴息和补助等相关优惠政策[13]。文化部的规划已经开始从政策方面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打开了一个突破口。第三,文化部、信息产业部、新闻出版署、中国广播电视总局等,在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的具体行业中,也出台了很多扶持本土数字内容企业、限制国外数字内容产品的政策。然而这种保护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在保护我们产业发展的同时,却无形中为其适应市场形成了障碍。
    2.上海市政府整体规划全盘考虑
    2006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把数字内容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并于《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上海市“十一五”信息产业专项规划》《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纲要》中将数字内容产业列为主要任务与发展重点。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几年都把数字内容产业放在突出发展的位置。如200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数字内容作为信息服务业中的重点;2008年提出推动网络增值业务发展作为信息服务业的重点;2009年更加明确指出加快数字出版、软件、动漫、互联网视听服务等产业的发展[14]。2011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把数字内容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产业。
    三、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问题
    
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四大软肋”上,包括“两大产业发展软肋”与“两大管理制度软肋”。
    (一)上海数字内容产业中存在“两大产业发展软肋”
    1.上海数字内容产业整体发展不充分
    第一,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仍很低。虽然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有了很大发展,年均增长率很高,但占全市GDP的比重还很低,据估计,2010年上海数字内容产业约占上海GDP的3.2%,与国外数字内容产业发达的国家还有巨大差距,欧盟早在2001年底其数字内容产业就占到当地GDP的5%,与现在美、日等数字内容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所占比重就更小了。
    第二,上海数字内容产业结构不合理。如同上海数字内容产业整体的发展速度一样,上海数字内容各产业也都得到了较大发展,但结构不太合理。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各部分,其中,移动数字内容所占比重最大,为39.0%,其次,为网络游戏,所占比重为32.5%,其他网络服务所占比重为17.0%,数字学习所占比重为9.8%,数字动漫所占比重为0.8%,数字视听所占比重为0.6%,数字出版所占比重为0.4%。当前上海数字内容产业中,移动数字内容和网络游戏约占到了全部比重的71.5%,而数字动漫、数字视听与数字出版合起来仅占1.8%[15]。
    2.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基础不完善
    第一,与其它省市相比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商务成本较高。上海运营成本和商务成本相比其他省市较高。上海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龙头。大量国内外优秀企业纷纷落户上海,导致上海的地租、房租、房价,以及一些基础设施,如电信宽带费用等非常高,高昂的商务成本会降低对一些企业的吸引力,甚至会导致优秀企业的外流,如天翼视讯传媒搬到了浙江,阿里巴巴从上海迁到杭州更是上海永远的痛。
    第二,数字内容产业的创新与创意不足。创新与创意不足不仅是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是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这里的创新既有技术的创新,又有管理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创意主要是内容的创意。
    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就整体水平而言,自主研发能力有限;技术滞后,特别是国际级的软件企业缺乏,研发中心很少;没有形成产学研合作创新的体系以及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很多即使和设备被国外垄断;同时,在制定标准方面也没有发言权[16]。这些问题对上海数字内容产业走向国际化带来了很大阻碍。
    创意不足是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一个显著问题。如在“内容为王”的动漫产业,我国的动漫内容一直强调说教方面,丧失了一定的娱乐功能。在网络游戏方面,不论上海还是国内,网络游戏的同质化现象严重,许多游戏的模式相同,如竞技类网络游戏,征途、魔兽争霸等,其角色扮演等类似。国内网络游戏在题材上较为单调,缺乏创意[16]。在网络文学方面,虽然中国上网人数和中文网站呈现“爆炸式”增长,但中国网络内容信息相对贫乏的状况并未有所改善,网络文学缺乏创新,优秀原创作品如凤毛麟角,大量重复、没有价值的垃圾信息充斥网络,浪费着网络资源[17]。
    第三,人才供给的数量和质量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数字内容产业链长,产业环节复杂,需要大量的复合型、多元化的人才。尤其在内容开发、内容创新和创意领域,以及在数字内容整合运营领域,上海市这类人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较为缺乏。现在我国各高校的人才培养多是单一的产业设置,没有专门针对数字内容产业进行深层次培养的专业设置。上海市除了少数几所院校,如华东理工大学等,其它院校基本没有专门设置的数字内容系,高级的博士、硕士层面的人才更少之又少。影视编辑、数字声乐制作、3D造型师、游戏开发、移动娱乐开发等高技术型人才也是极缺[16]。在数字内容专业的师资方面更显欠缺,因为高校待遇普遍偏低是一种事实,相比IT行业差距更是巨大,这种现状往往也会导致人才的流失。在人才引进上,也缺乏针对性的政策。
    第四,资金不足,同时数字内容资产评估困难,企业融资渠道不多。数字内容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在上海的网络游戏、数字动漫、数字出版等方面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处在初创期与成长期,由于自身资金实力有限,对外界资金的需求非常大。同时,创新和创意对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对于大量的需要进行创新中小企业来说,创新的成本非常高,而且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很多外界资本望而却步。导致数字内容产业融资的渠道非常有限。如在上海的数字动漫行业,虽然内容创意对数字动漫非常重要,但仅有好的创意还不够,要把动画形象变成作品最终能过渡到与观众见面阶段,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动漫企业盈利模式简单,抗风险能力差,风险投资对动漫行业了解也很少,涉足动漫行业的风投不多,使得动漫企业融资非常艰难[18]。虽然政府对数字内容产业有一些资金、基金的扶持,但上海动漫企业众多,资金有限,在投放力度和选择对象上显得分散,政策针对性不够强,有些动画企业可能急需要资金,但是政府给得不够,这些资金对一些企业相当于杯水车薪。如上海市对中小企业创新的补贴原则上不大于80万,但当前扶持的力度很难使该类企业摆脱困境。在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有一个3年来致力于做创意的公司——简简公司,这个公司以漫画的形式描绘白领,但现在处境仍然比较艰难。数字内容企业大多以中小企业为主,资产以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源为主,缺少合理的价值评估机制和方法,难以获得抵押贷款,如除网络游戏的企业因其利润率高较易获得资金外,其他类型的数字内容企业融资都比较困难[19]。

Tags:上海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现状剖析上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