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城市、区域、环境经济学 >> 正文

吉林省发展产业集群的几点思考

http://www.newdu.com 2018/3/8 《经济纵横》2012年第7期 果大军 参加讨论

摘 要:发展产业集群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在我国发达地区已很成熟。吉林省产业基础较好,特别是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医药、冶金、建材等产业优势十分明显。但在产业集群发展上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本文立足吉林省产业优势,围绕产业集群的发展机遇、空间布局以及体制政策创新方面展开思考,以促进吉林省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产业集群,机遇,空间布局,发展创新
    “产业集群”是产业呈现区域集聚发展的态势,指在某一特定产业中相互关联、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的若干企业和机构的集合。这些企业和机构能共享诸多产业要素,一些互补产业则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也可以获得规模经济和外部经济的双重效益。近年来,随着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大量出现,我国产业集群也不同程度地涌现出来。为了提高吉林省的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升级,将吉林省经济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快车道,吉林省应大力发展产业集群。
    一、吉林省发展产业集群的背景
    

    (一)国际国内产业集群正迅猛发展
    1.从国际上看,“产业集群正支配着当今的世界地图”。如,美国的硅谷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底特律汽车产业集群,还有意大利诸多的专业化集聚的产业集群等等。从现代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来看,产业集群伴随着大都市连绵区进行分布,在产业集群支持下,“乡村城市化”和“城市郊区化”的融合发展趋势日渐明显。
    2.中国的产业集群发展正呈现出依托城市带和城市群的发展态势。这种态势一般都是沿着一条或多条产业带或交通走廊进行分布。如,长三角大都市连绵带,主要突出机械、电子产业集群;珠三角大都市连绵带,主要突出金融、技术密集和出口加工产业集群;京津唐大都市连绵带,主要突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辽中南大都市连绵带,主要突出采矿、冶炼、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集群。
    (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启动及规划升级,为吉林省发展产业集群带来了契机
    1.吉林“出海口”建设加快推进。除了珲春借朝鲜、俄罗斯口岸出海以外,目前,从通化市到丹东市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快速交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跨省“通丹经济带”雏形日渐显现,借助这一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吉林省将向环渤海经济圈拓展,借助丹东港打造出海口,使吉林省经济建设及产业集群发展如虎添翼。
    2.“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先导区以长春、吉林和图们江一带为核心,横贯中蒙大通道,向外辐射东北经济区、大图们江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区,成为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吉林省的重点产业都布局在这个大通道上,为产业集群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3.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如长吉一体化、延龙图一体化战略的提出,不仅使该地区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作用凸显,同时也为该地区的产业集群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和整合作用。
    (三)吉林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发展产业集群奠定了体制基础
    农村改革的深化使吉林省已有300多万农业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为部分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劳动力条件。近年来,吉林省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放活所有制、培育私人资本,为吉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产业扩大规模,走集群化道路提供了必要的资本保证。立足吉林省雄厚的高校、科研基础,通过开放带动、科技兴省战略,注重企业的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人才培养,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几年,吉林省大规模的国企改制,公司制的广泛推行,运用市场机制选拔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制度和人才保证。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龙头企业的形成,基地建设的巩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成熟,为吉林省农产品板块产业集群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吉林省提出,的“三化”、“三动”战略,构造了“三化”统筹发展平台,为产业集群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吉林省产业集群的空间布局
    

    (一)以“大十字架”为主的空间布局
    “大十字架”是指以“长大线”和“图乌线”两大交通走廊与长春市交汇后形成的纵横贯穿吉林省的“十字架”城市带及产业带的空间布局。在这两大交通走廊上分布着6个地级市(州)所在地的中心城市,还有吉林省汽车、石化、粮食深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及众多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见在“大十字架”上,无论是在人口分布还是在产业布局方面都占有绝对优势。
    1.“大十字架”以“哈大线”为第一纵轴,以长春为中心,南联公主岭、梨树、四平,北联德惠、榆树、扶余,布局产业集群。长春市突出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制药、农产品深加工、光电子、影视文化、动漫产业及双阳梅花鹿产业优势发展国家级产业集群。四平市突出打造专业车、改装车、盐化工、换热器等产业集群。公主岭、梨树、德惠、榆树、扶余发展以玉米深加工、畜禽深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
    2.“大十字架”以“长吉图”交通走廊为第一横轴,西部连松原、白城,东部延伸到和龙、龙井布局产业集群。依托“长吉经济一体化”,在长春重点发展汽车、轨道交通等大型产业集群的同时,打造吉林市石化产业集群,以铁合金、炭素为支撑的炉料产业集群,以及电力电子、汽车电子和化工电子、化纤陶瓷等产业集群。依托“延龙图一体化”,培育和发展以先进制造业、国际物流、出工加工、跨国旅游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蛟河、敦化和安图三个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重点发展石材加工、葡萄酒、黑木耳、医药生产、木材加工及旅游产业集群。松原市重点发展以石油为重点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以及围绕对吉林油田、辽河油田和大庆油田实施配套服务,打造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白城市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以周边风电项目为依托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二)以“小十字架”为辅的空间布局
    “小十字架”是指以“沈吉线”和“集双线”两个交通走廊与梅河口交汇后形成的又一个纵横贯穿吉林省的“十字架”城市带及产业带的空间布局。“小十字架”的纵轴以吉林市为重要支点,向北延伸舒兰,向南联结口前、磐石、梅河口;横轴以四平、辽源、梅河口、通化为重要支点,向西连接双辽,向东延伸白山及东边道。“小十字架”交通走廊,分布着5个地级市。“小十字架”主要布局着吉林省医药、轻纺、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
    1.“小十字架”以舒兰、口前、磐石、梅河口交通走廊为第一纵轴,布局产业集群。舒兰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牧业生产基地县、加上生态食品的资源优势,可培育发展林、特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永吉县正在积极引进德国、新加坡、日本及国内、省内诸多绿色生态保健食品加工项目,加快高端温泉休闲度假酒店建设,一个崭新的安全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正在形成。磐石市正在打造以吉恩镍业集团为龙头的集科研、采、选、炼、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吉林省有色金属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梅河口市是吉林省东南部重要的经济节点城市,辐射全国的果仁产业集群,以动物疫苗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以梅河煤矿利用煤矸石发电并利用灰渣生产轻型建筑材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正在培育之中。
    2.“小十字架”以“集双”高速为第一横轴的交通走廊布局产业集群。双辽市应积极培育以浮法玻璃和双辽电厂百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建材产业集群。辽源市重点发展四大产业集群:一是围绕中铝集团建设年产4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项目,培育打造辽源市高精铝科技研发、原料市场、精深加工、物流配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二是通过整合采煤、选矿设备制造企业,形成以洗、选设备、采煤机、掘进机加工为链条,培育打造辽源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三是充分利用袜业产业基础,打造东北袜业产业集群;四是以东亨皮革公司为主体,以佛罗萨皮革工业园为基础,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着力打造国内著名的皮革产业集群。通化市重点培育五大产业集群:一是以通钢集团为依托,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培育二道江围钢产业集群;二是依托修正、万通、东宝等大型医药企业整合上下游产品,打造全国大型医药产业集群;三是通过对200多户木制品加工企业的整合,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辉南木制品产业集群;四是依托通化葡萄酒厂,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山葡萄产地优势,打造山葡萄种植基地、酿造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通化葡萄酒产业集群;五是培育以集安“边条参”为品牌的人参产业集群。白山市重点培育八大产业集群:一是培育发展农用塑料产业集群;二是培育临江硅藻土产业集群;三是依托琦祥纸业基础,发展造纸、包装、印刷配套项目,打造辐射东三省的集食品、地板和药品包装印刷项目的包装产业集群;四是依托东锋有色金属公司和临江镁业集团,以金属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重点推进镁和镁合金生产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联合打造临江金属镁产业集群;五是以通钢集团大栗子矿为依托,积极推进铸造铁下游产品的开发,发展铸造、汽车零部件加工,培育临江冶金铸造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六是以发展煤化工为主体,以煤矿、选煤厂、煤矸石电厂和建材厂为主体,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七是以靖宇、抚松为基地的矿泉水产业集群;八是培育以抚松、靖字、长白为基地的人参产业集群。
    三、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需要体制创新和政策引导
    
(一)体制创新
    建立政府间的协调机制,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促进产业集群的结构调整和优化重组。整合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理顺管理体制,为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与产业集群紧密结合机制,重点产业集群都要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构建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制定行业标准,并组织专家实行认证。建立价格协调机制,搞好融资和信息服务等。通过大项目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品牌效应及运用股份制机制等推动产业集群的快速形成与优化整合。
    (二)政策引导
    在集群内制定统一的招商引资政策。整合各级政府的扶持资金,对集群实行统一的资金扶持,包括政府贴息、信用担保等。对产业集群在没有制定统一的扶持政策之前,已享受国家级开发区政策的应继续享受,其余一律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各级各类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随着产业集群的发展和进入,政府应在土地使用上实施灵活的政策,确保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对那些新形成的产业集群,由于受到开发区、园区土地规划的限制,可以散于开发区、园区之外,并享受开发区的政策。
    参考文献:
    

    [1]吴建伟,毛蔚瀛.大规划:城市与产业[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
    [2]徐勇,等.崛起的吉林产业经济[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
    作者简介:果大军,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信息工程系研究员。研究方向:信息工程。

Tags:吉林省发展产业集群的几点思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