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金融学 >> 正文

巩胜利:看委国家“石油币”之生生死死——“石油币”没错:然苹果被螃蟹吃了呢?

http://www.newdu.com 2018/3/21 爱思想 巩胜利 参加讨论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国家宣布:(一)、2018年2月20日,发行第一个具有国家主权性质的法定数字货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正式宣布正式推出数字化“石油币”发行。根据外电报道:人类地球上诞生第一个委国家主权、法定的数字货币“石油币”。21日早上10时自美国传来讯息:委内瑞拉“petro”加密货币开启预售首日吸金7.35亿美元(也就是说,美欧对委的经济封锁,依然没有关闭委国的在线美元交割通道),22日在“石油币”发行2天后马杜罗又发表电视讲话称再发行“石油黄金币”……经济学家们展开了一场连夜、横跨美欧亚的进行了大讨论对话:
    W问:全球第一个国家数字货币开张会怎样?
    G答:“石油币”是人类进步的第一次国家行动,是人类“数字货币”时代的第一次开始……
    过程:就象人类第一次“吃螃蟹”那样:(凸)若“石油币”吃螃蟹失败了,不过是“吃螃蟹”给撑死了、噎死了、突发不治死了。但这比等死的“饿死”要好一万倍!因为:“饿死了”,那是人类无比残酷的一种慢慢亡去、有一个漫长的生死过程……把生命逼到极致,又分分秒秒的慢慢读秒倒数的拖死、停止呼吸;(凹)万一是“石油币”成功了,那岂不是人类一次史前、前无古人、最最伟大的一次实践行动?!!是人类一次伟大的穷则思变。
    结果:即是“石油币”失败了,人类还是一定要将纸币,向非物质货币过度的前行。同样是人类的货币,用掌握着与手里拿着毕竟是人类的不同解决方式,但哪一个更“大自然”?更有人类“进化论”的现实意义!
    数字货币(非物质货币),是人类货币发展的必然,也是货币交易商品的本能,更是成本至低的人类最终的货币。但数字货币至今的“最后1毫米”,数字币与支付交割的“关口”一直未有打通。委国“石油币”,是委国的一个魔鬼天才创举,就如以太坊众筹,并非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不是完全的等额现实货币融资,可能别人的以太币成本是100元,而你挖的成本是1000元。更常见的现象是,可能发起人或者早前参与融资的投资者持币比例过大。石油币就是属于第二者,除了国内的挖矿工,马杜罗也承认这种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成为委内瑞拉在国际上融资的一种新方式。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也无不感慨,这确实是当下最适合委国经济危机的“魔鬼天才”之创举。
    做为与人类命运与共的货币,不管是千万百年的过去、今天、还是千万百年的未来,它存在必须满足人类的两个法则定律:一个是必须为人的生命延续能够交易、支付、买卖应对生活进步;另一个是能够成为资本财富转换流通。否则,不管是物质货币、虚拟货币都将会是短命的结果,因为人类是一个个活着的生命延续……
    委国宣布决定:(二)、委国“石油币”的白皮书。该“石油币”的《白皮书公告》:(1)、发行方:委内瑞拉政府。(2)、发行数量:1亿个。(3)、发行时间:2月20日---3月31日。(4)、没币发行价格:60美元。(5)、发行基础:50亿桶石油。(6)、发行过程:2月20日至3月19日,定向预售3840万个;3月20日起,公开发行4400万个;另外1760万个,将由委内瑞拉政府设立的数字加密货币管理机构持有。4月1日起,石油币将在委内瑞拉国内和国际上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市进行二级市场交易。(7)、发行背景:石油币的发行,将促进委内瑞拉经济独立和金融开放,打破美国对委实施的金融封锁,推动构建公平的国际金融秩序以及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交流。(8)、发行收入安排:15%投入科技研发,15%投入数字加密货币生态环境建设,15%投入与石油币相关项目,其余55%将进入国家主权基金。(9)、发行技术形式:以太坊ERC20代币。
    N问:从委国“石油币”来看,有哪些国际性得与失?
    G答:象任何价值货币一样,借条、借米、借款……都有风险。(A)委国“石油币”,秉承了虚拟货币的本性,没有与直接与石油商挂钩;(B)“石油币”对接用量换算单位为美元(不是美元币值交易),那怎么交割“石油币”则是个难题,因为美欧等已经封锁、关闭了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国际货币与委国货币交易往来的窗口;(C)“石油币”买进时间段为2月20日——3月19日,计划4月1日公开上市交易。这极有可能在美欧制裁下的委国石油币胎死腹中,因为美欧同样可以在3月15日之前出笼美欧法律予以围堵经济制裁。(D)“石油币”是真正的虚拟50亿桶石油(特别告知,不是石油):阳光发行4400万个,定向发行3840万个,另外 1760万个,也就是5600万个、56%走了未知的“黑道”。也就是说:“石油币”最大的“结”在于:没有把商品与这种货币交易挂钩,不象比特币可以购买商品、黄金、汽车等等,也不能与委内瑞拉国家货币挂钩交易。(E)“石油币”目标是打破美元欧等对委国的制裁封锁,但实施美欧日英国际货币的漏网之鱼才能成为“石油币”的购买者。(F)委国“石油币”是用以太币、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单位,却都是美元(61%)、欧元(32%)、日元(3.1%)、英镑(3.0%)占全球货币市场总额98%的国际货币被制裁排除之外,“石油币”只能用“漏网之鱼”了。“石油币”不能直接用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国际货币交易交割,那么“石油币”交易、成长、流转就莫大艰难,更何况“石油币”有主权、却没有比特币、以太币等那样无中心、初始成本几乎为零、与实体商品交割的未来功能,委国“石油币”是一个破腹而产的早产儿,生死未卜。
    主权国家“石油币”,是人类至今所有虚拟货币中,成本最昂贵的货币。
    委国宣布决定:(三)、关于发行数字货币“石油币”的其它重要信息。(1)、石油币的国家价值。委内瑞拉希望通过“石油币”募集美元等海外强势货币,以帮助委内瑞拉国家走出困境,该国的法定货币玻利瓦尔币(见2017年07月29日中金网《委内瑞拉通货膨胀已经逆天:货币五年贬值330倍》一文)在四位数的通货膨胀率面前,已经贬值如废纸。这是委内瑞拉在外债压力过大和美欧制裁封锁的艰难困局中,是开展国际融资的创新尝试。该国总统表示,石油币将对国家如何获取外汇,以及如何从世界各地获得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产生很大的影响。(2)、石油币的使用价值。石油币,不能直接兑换原油,但委内瑞拉政府承诺接受“石油币”,作为个人或机构向政府缴纳以委本币玻利瓦尔计算的应付税费和公共服务的支付方式。石油币与玻利瓦尔的汇率,将由官方授权的虚拟货币交易所每日公布。(3)、石油币的购买和挖矿。石油币,不能通过委内瑞拉法定货币玻利瓦尔购买。38.4%的“石油币”以非公开的形式来销售,由政府指定销售群体,意味着近期预售3840万个石油币,给予60%的折扣。委内瑞拉所有的储蓄银行都可以建立挖矿池,参与到石油币产业中来。在石油币白皮书里面,还将石油币挖矿操作中的石油币集装箱进行公示,可以借助石油币集装箱加速矿池的建立。不能预挖,但是在石油币上市交易之后,可以挖矿。(4)石油币的总数。石油币的发行总数是1亿个,白皮书规定委内瑞拉政府不会发行更多石油币,但石油币网络拥有“权益证明”功能(PoS: Proof of Stake)。这个功能初始是关闭的,但可以由委政府数字加密货币管理机构主动发起,是否开启PoS功能的投票由全体石油币持有者投票决定。PoS,是指数字加密货币持有者可以通过在一段时间内持有石油币,而获得额外的石油币奖励,石油币总量也会相应增加,与银行利息相似。(5)、石油币的投资者。“石油币”在委内瑞拉国内将拥有2000万用户,这个数字大于目前世界上所有数字加密货币的用户。委国政府还将在国际上大力推广石油币的使用。全球投资者在关注石油币,也有打算投资该币。石油币吸引来自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的投资,也包括来自欧盟和美国的投资者。
    W问:数字货币出笼的全球大环境生成了吗?
    G答:一种货币的出笼和生存有赖于两大环境:(A)是一国家的国内环境,取决于这种货币、委国国内的经济环境与货币环境。委国货币已经贬值、通货膨胀上千位数,委国主题占80%以上石油经济已经处于崩溃边缘。“石油币”生成、保值、成长……都面全球尖端、严酷的委国国内现实。
    (B)这种货币的国际大环境,(1)委国正被美欧经济制裁,“石油币”向国际推出缺乏国际资本投资运行的生存国际空间;(2)委国“石油币”没有与委国真正的实体石油商品支撑,纯虚拟货币又没有比特币、以太币等无中心化、初始成本几乎为零、比特币与黄金、汽车等商品交割的关口;(3)未来虚拟货币、数字货币赖以生存的国际环境就与商品、实体经济交易挂钩,委国“石油币”不具备这样的国际大环境;(4)、美国对委国“石油币”的法律真空,会很快填上这个法律空白。美国财政部警告称:“石油币”可能违反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法律规定。1月22日,美国参议员Marco Rubio及Robert Menendez,在给美国财长Steven Mnuchin的公开信中谴责了委内瑞拉的加密货币计划。两位参议员想要了解美国财政部,将如何采取行动阻止该国利用石油来绕开美国金融货币的制裁。他们写道:“美国财政部必须配备工具和执法机制,以打击使用加密货币逃避美国的一般经济制裁的手段,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美国对委国还是保持强势封锁和经济制裁,但是对这次“石油币”的发行,似乎美国法律还空缺、没有规则来阻止委内瑞拉进行,这是委内瑞拉完美使用数字、虚拟货币、区块链的成功案例,值得其它被美国封锁、经济制裁国家的借鉴和模仿探出一条生路;(5)更重要的是:这种人类未来必须的数字货币、取代物质货币的货币,要建立什么样的共有、共享的游戏规则?又怎样让其有游戏规则的生存、延续在全球大环境中完善、建立之中,对全球第一个近似主权的数字货币、虚拟货币,这是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委国宣布决定:(四)、“石油币”拉开人类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的新序幕。(1)委内瑞拉“石油币”。委国是全球第6大石油生产国,通货膨胀全球之最,经济萧条至极,委国2017年日产石油量为210万桶,连续数年被评为世界上“最悲惨”的国家之最。2015年以来,委国基本生活食品和药品严重短缺,超市和药店外总是排着几十米的长队,全国各地停水、缺电状况日益严重,社会治安每况愈下,以至于根本无法经济生产和活动正常进行。也许是穷则思变,也许是绝境逢生,也许是被逼无奈,委国决定发行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石油币步。(2)、委内瑞拉总统新设想。在2月20日马杜罗总统宣布发行数字“石油币”时表示:“考虑在全球产油国推动建立以石油为支撑的数字货币联合机制”。这个设想,会得到沙特等国的大力支持,南非将发行钻石币,澳大利亚将发行铁矿石币。于是,全球各国都在努力思考探索各种虚拟货币、数字货币之中。
    N问:包括美国和欧盟都对委内瑞拉施行经济制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希望石油币能够帮助委内瑞拉完成经济转型,抵御西方制裁,可以破解吗?
    G答:委国“石油币”的生存空间微乎其微,
    但为人类却开了先河。(1)美欧等对付“石油币”的法律策略,估计在3月上旬,美国立法机构两院就会很快出笼法令、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列席会议都会做出相应法律对策。美元、欧元绝不会任其发展。(2)委国“石油币”究竟是个什么鬼呢?“石油币”和当下的数字货币有本质的区别,当下数字货币没有挂钩任何锚及政府,价格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存在爆炒、暴富的可能性。而委国“石油币”更容易让大家想到当时的美元挂钩黄金,因为1石油币对应1桶原油,而1桶原油的价格波动较小,以至于石油币的波动性可能空间更小小,囿没有商品石油、国家货币的支撑,更像海市蜃楼。但同时,委国“石油币”并不能单纯的理解成像比特币一样的数字货币,目前全球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数字货币,一种是像比特币一样完全去中心化、初始成本及其低微、几乎为零的数字货币,一种是建立在二代数字货币层面上发起白皮书的。
    据委内瑞拉国内的数字货币专家吉尔(Jose Antonio Gil)指出,尽管作为石油币物质基础的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储量为50亿桶,但鉴于这些石油尚未完全开采,如果石油币稍有不测,那么有欺诈性质就无法履行行,最终可能令石油币变得一文不值。
    委国宣布决定:(五)、委国是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第一国度,绝境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委国推出“石油币“之前,全球各国都对该加密货币感到担忧和怀疑。委内瑞拉人长期以来都因价格控制而受到食品和药品短缺的困扰,因此许多人怀疑,数字货币投机活动究竟是否真的能给委内瑞拉的经济或该国人民带来好处。委内瑞拉知名记者Francisco Toro,表示,由于受到美国的经济孤立制裁,因此委内瑞拉正从“绝望”、病重乱投医中试图转向加密货币。他说:“他们一直在试图找到规避反洗钱制裁规定的方法,而加密货币或许就是解决方法之一。”
    从2017年开始,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表态考虑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包括:俄罗斯、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瑞典、迪拜、爱沙尼亚等国家。
    N问:物质货币退出历史的时代逼近了,数字货币何时上路?
    G答:数字货币(非物质货币),人类终极唯一货币。人类至今使用的现金,换成它国货币,共享全球。未来,数字货币的时代,数字货币跟着人类,畅行全球,不再担心物质货币被拿走。委国“石油币”,成全球数字货币唯一的通用通兑、近乎国家主权的数字货币,不再是美元,它会有更多数字货币(非物质货币,包括纸币与金属货币)。(1)以色列,世界大型交易所之一的以色列钻石交易所宣布,将发行两种数字货币:一种为Carat,定位于广大投资券;另一种为Cut,预计将用于钻石市场专业参与者间的结算。25%的Carat价值将基于交易平台所拥有的钻石。(2)俄罗斯计划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名称暂定为:M币。日本计划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名称暂定为:J币。瑞典在探索发行本国的加密货币“ekrona”。(3)2月20日,委内瑞拉正式开始“石油币”的预售。委内瑞拉政府标榜透露,他们发行的石油币将受到巨额石油、天然气、黄金和钻石的支撑。在该国陷入恶性通货膨胀困境的情况下,原有的法定货币体系早已崩溃,石油币或许会成为黑暗困境中的一丝新曙光。(4)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关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方向,还没有出笼明确目标,但这个非常重要问题,将在不太长时间水落石出,因为这与每个中国人、全人类未来都息息相关,这是全人类由物质货币向数字货币全球财富重新分配、转移过度的一个无法阻挡的新时代。
    2月5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接受采访时称,美国正考虑对委内瑞拉实施原油制裁,切断委国80%石油进出的通道。而委国“石油币”抛出,将促使美国更快、更积极地出笼这种制裁,将委国石油封死在委国国内。
    据IMF数据统计,委国因为货币贬值、汇率崩盘,货币超发和物质短缺,委内瑞拉的通胀已经高达2400%,纸币形同废纸,大量民众生活困难。可以说,因为无法在国际上发行债券、取得外汇,又急等着资金救急,以石油为背书,发行当下最热门的数字货币无疑是最优选择。但在没有委国经济、货币支撑之下,出笼“石油币”则无疑是饮鸠止渴、杀鸡取卵,“石油币”也可能加速委国经济、货币加速崩溃,加紧美欧更积极制裁委国的成为可能。
    2月22日,也就是“石油币”发行第三天,美财政部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公开回应称:“委内瑞拉发行的数字货币应被视为基于政府信用的债券。根据第13808号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交易长于30天的委内瑞拉国债。交易委内瑞拉数字货币的公民有受到处罚的风险”。这条禁令或许会影响石油币的投资数量。
    O、未来、已来……
    W问: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正在对整个人类文明进行颠覆!
    G答:占全球货币市场份额61%的美国已经形成共识:2月14日上午10时,美国众议院召开第二次区块链听证会,主题为“超越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新兴应用”。相比数天前,2月6日的首场听证会,内容已经由虚拟货币、证券领域,扩大到无限广阔的应用场景。全球媒体对于首场听证会的关注,过于放在其对比特币市场的影响和可能的对ICO的监管举措上,其实,那场听证会传递出的“不封杀(不伤害)”,亦即谨慎监管甚至乐观其成的基本态度才是要义。而第二次听证会“超越比特币”的主题,更将区块链上升到“变革性技术”,探讨的应用场景涵盖了金融、商业和政府效率提升。这是2018新年美国国家的最新方略决策。
    美国“拥抱技术”和“不要封杀”形成为共识:美国首场听证会主要针对虚拟货币,主要发言人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克莱顿(Jay Clayton)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J.Christopher Giancarlo)。区块链技术有着极大的潜力,这是他们的共同看法。杰·克莱顿表示“非常乐观地认为,金融技术的发展将帮助促进资本形成,为机构和企业提供有前途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尽管存在挑战,新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监管,利于保护投资者,因此他提出要“拥抱技术”。克里斯托弗·詹卡洛亦认为“我们正在进入世界金融市场的一个新的数字时代”,“新技术将使美国市场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并继续发展经济,增加繁荣”。由于虚拟货币有潜在益处,在政策上,他提出了“不要封杀”的基调。
    美国金融监管方对于虚拟货币乐观其成,但并非无所作为,各机构之间的协调分工包括:美国国家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未经注册的证券产品采取监管行动,无论它们是虚拟货币还是初始代币产品;美国国家银行监管机构主要通过国家汇款法律来监督虚拟货币即期交易;美国国税(IRS)将虚拟货币视为资本利得税的财产;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监测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转账是否以实现反洗钱目的。SEC和CFTC认定带有价值存储功能的虚拟货币可定义为商品,ICO发行的Token性质就是证券。
    “区块链信念”上升为美国国家战略:第二次听证会的视野更为广阔,除了广泛的商业场景,还涉及了新技术在政府业务中的应用,并把相关的应用上升为共同的信念。这些信念包括:共担信任是基石;区块链是一项变革性技术;区块链必须开放;当前已做好准备运用于商业和政府业务。此次听证会中,来自沃尔玛、IBM、NIST的发言分别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现阶段在各自领域的应用,已具备的功能及未来应用预期。而来自及国会研究处方面的发言透露,美国总务管理局和国土安全局正在将区块链作为一种提高当前政府业务效率的方式来考查。
    出席听证会的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Dr. Charles H. Romine表示,区块链是一项令人激动的技术,它有可能使用强大且经过验证的信任模型来真正解决企业和消费者需求。在区块链标准化领域,NIST正在积极参与基于协商一致的、符合国家和国际水平的文献标准制定工作。本杰明卡多佐法学院区块链项目临床副教授与联合主任Aaron Wright表示,美国政府拥有独特的能力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来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可以实施有利的监管框架以保护试验区块链的企业,并进行周到、中立的监管。他甚至鼓励国会考虑委任一个“全国区块链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通过探索投资基于区块链相关研究的方式(如通过奖励或其他)来巩固美国的全球技术领先地位。
    虚拟货币没有错,石油币也没错,错在“石油币”长在了一个烂朽国度的树上,长在这个国家金融崩溃之时,长错了地方,长错了时间,缺乏了一种货币必须的出生“温度环境”和生长继续的“水分土壤”……岂能够存活?!
    做为与人类命运与共的货币,不管是千万百年的过去、今天、还是千万百年的未来,它存在必须满足人类的两个法则定律:一个是必须为人的生命延续能够交易、支付、买卖应对生活进步;另一个是能够成为资本财富转换流通。否则,不管是物质货币、虚拟货币都将会是短命的结果,因为人类是一个个活着的生命延续……
    “石油币”预售大获成功,首日斩获7.35亿美元认购订单,这对于因遭受美国经济制裁而濒临崩溃的委内瑞拉无疑是雪中送炭,也给更多希望摆脱美国金融霸权的国家探明了一条新路。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石油币”的前景有很大不确定性,甚至完全有可能会全覆末、无法成为拯救委内瑞拉的灵丹妙药,但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这一 招也真谛一时解决了委国的燃眉之急、得以延长委国寿命……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财经界》专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Tags:巩胜利,看委国家“石油币”之生生死死——“石油币”没错,然苹果被螃蟹吃了呢?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