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金融学 >> 正文

香港为什么要抢先加息(李长安;9月21日)

http://www.newdu.com 2018/9/21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香港此次再次加息,主要还是为了应对金融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
    美联储会议即将在下周召开,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将再次加息之际,香港汇丰银行9月19日抢先宣布,于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汇丰继9月3日首次宣布加息之后,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上调定存利率。作为香港商业银行中的龙头银行,汇丰的行动将对其他银行带来强烈的示范意义,也预示着香港开启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
    香港进入加息周期,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在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加息周期后,美元与港元的走势开始出现分化,息差持续扩大。由于香港资本自由流动,导致短期内美元持续流出香港。据统计,自2009年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直至2017年年底,流入香港的资金大约有1300亿美元。如今,美元净流入的趋势正在发生变化。
    另一方面,在国际环境和美元加息的双重影响下,港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根据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将港元对美元的汇率固定在了7.75-7.85的区间,并承诺只要触及区间的任何一边,金管局就会入市干预。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港元走弱态势明显,港元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为了稳定港元汇率,金管局已经19次入市承接港元卖盘,向市场买入约703.5亿港元。
    不过,在金管局干预期间,香港银行的结余由1700亿港元迅速下降30%多至目前的大约1100亿港元,这也使得市场普遍担忧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是否会由过剩向短缺的逆转,以及应付波动的“子弹”是否充足。
    除了港元汇率大幅贬值外,香港股市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汇市股市“双杀”特征明显。在去年全年牛市的推动下,恒生指数在今年1月底创下了33484点的历史新高。然而,好景不长,在创下新高后,指数开始震荡下行,特别是从五月份至今,恒生指数已经连跌了五个月,最大跌幅超过了20%。
    应该说,港元加息后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稳定汇市的效果。9月份两次加息后推动了港元走强,逐渐脱离7.85的弱方兑换水平,并且创造了今年6月以来的最高兑换美元的比率。而随着汇市的回稳,股市也得到一定的支撑,目前恒生指数从最低点已经反弹了近5%。
    但是,需要关注的是,港元持续加息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最近十多年来香港经济增长缓慢,平均增长率不到3%,持续加息必将进一步缩减市场的流动性,加大企业成本,增大市场的就业压力,进而对经济复苏起到抑制作用。与此同时,股市短期虽有反弹,但也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再次掉头向下。
    总的来看,香港此次再次加息,主要还是为了应对金融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不过,鉴于当前香港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还是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不可过于冒进,以维护本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载《新京报》2018年9月21日)
    

Tags:香港为什幺要抢先加息李长安;9月21日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