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人口、资源、劳动经济学 >> 正文

建设人水和谐美丽中国

http://www.newdu.com 2018/3/7 求是 中共水利… 参加讨论

    核心要点:
    ■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水的关系,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关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在水资源上过紧日子的思想,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加快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涵养水生态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水清地绿的美好环境。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治水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看问题。必须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兼顾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
    ■加快水利建设、补齐补强水利短板,既利当前拉动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又利长远改善供给、增强发展后劲,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结构效应。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增加水利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着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
    ■水利实践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两手发力,用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水利发展这篇大文章,全面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加快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培育水利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水利融合发展,以改革推动和创新驱动,带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就保障水安全发表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五年来,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治水思路和水利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老水问题加快破解,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战略思想,走中国特色水利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治水管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彰显了强烈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为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全面贯彻、积极践行,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水利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做好水利工作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水的关系,牢固树立在水资源上过紧日子的思想,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加快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涵养水生态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水清地绿的美好环境。
    牢牢把握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这是做好水利工作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治水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看问题。必须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兼顾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协同推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
    紧紧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做好水利工作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加快水利建设、补齐补强水利短板,既利当前拉动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又利长远改善供给、增强发展后劲,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结构效应。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增加水利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着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
    必须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突出矛盾,这是做好水利工作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水利实践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两手发力,用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水利发展这篇大文章,全面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加快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培育水利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水利融合发展,以改革推动和创新驱动,带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 [2] [3] 下一页

Tags:建设人水和谐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