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共享发展:马克思公平思想的现实体现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人民论坛 徐春利 参加讨论

    内容摘要: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社会公平与正义,人类的自由与解放备受关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蕴含丰富的公平思想,共享发展的提出是马克思公平思想的本质要求,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有助于让更多人享受发展成果,同时也成为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关 键 词:公平思想 分享发展 改革成果 分享经济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始终关注的重要问题,同样也是哲学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马克思经典著作中蕴含了十分丰富的公平思想。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维护社会公平已经迫在眉睫。剖析马克思公平思想,对于处理好我国现阶段社会中的某些不公平问题具有借鉴意义,对于共享发展的实现具有重要启示。
    马克思公平思想的基本内容
    公平是现存经济关系与评价主体利益关系的反映。公平是人们交往过程中相互关系的反映。马克思的公平思想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公平以差别为前提,但同时又要求以一定的尺度来消除差别。由于个体之间条件存在差异,双方在意志上存在差别,要实现公平就要承认这种差别,因而要用同一尺度,从同一角度去看待和衡量。
    二是公平是社会的产物,必然受到一定历史时期经济基础的影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公平关系的建立与其形成的历史经济基础是分不开的,历史条件、社会性质、经济基础等因素不同,公平思想和观念也会不同。在马克思看来,从本质上讲,公平是现存经济关系与评价主体利益关系的反映,公平是与生产关系息息相关的,同时公平对社会发展具有反作用。马克思的公平思想主要包括经济公平和道德公平两方面。
    经济公平,消除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公平思想反映的是行为主体与对象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社会整体角度来看,公平思想应包含社会、经济、政治、道德等层面。马克思经济公平思想主要是指分配的公平,马克思指出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要实现按需分配。马克思通过分析生产资料占有制来揭示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指出其倡导的公平只是表面现象,并提出只有消除生产资料私有制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社会的畅想,并指明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地制定和完善分配方案。因此,马克思认为,经济公平的实现需要消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当物质生产达到足够丰富时才能实现按需分配。
    道德公平,实现人类自由与解放。公平本身属于一个道德伦理范畴,虽然当前没有普遍的关于道德公平的说法,但马克思公平思想中蕴含的道德公平内容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和探讨的。道德公平要以生产方式的发展规律为前提,关注的是人类的解放与自由,因而是更高层次的道德追求。道德层面的公平是指人们在道德生活中享有平等的义务和权利,是人格尊严的平等。
    人类尊严的实现不仅表现为个体本身,更是整个人类社会。人类自由与解放的实现,一是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因为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尊严生活的基本条件;二是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个体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的,每一个个体在对待他人时要注重公平原则。
    由此可见,马克思公平思想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其中不仅蕴含了丰富的经济公平思想,还包括社会公平、道德公平等内容。人类社会的自由与解放才是真正的公平与正义,探究马克思公平思想对于现阶段我国共享发展理念的实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共享发展是马克思公平思想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公平思想随着中国社会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从兼顾公平到更加注重公平,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收入差距的增大,公平与效率被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公平与效率问题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因而要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马克思公平思想中隐含了其对公平与效率的看法,马克思认为人们应在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换中去寻找正义和真理,社会主义国家更要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按照马克思公平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平的前提是承认人生而不公平的事实,人们享有劳动的公平,但同时也存在事实上的不公平。为此,我们要建立大家都认可的原则,逐渐缩小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共享发展强调经济与民生的共同发展,其根本目标在于实现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共享意味着对社会财富的分配,意味着家庭之间、社会之间可以共享成果,突出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社会发展方向,为“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是我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经验的总结,同时也是一次理论上的创新,是对马克思公平思想的继承与创新。共享发展体现了无产阶级运动的根本目标,要实现共享发展,应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共享发展体现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需要的社会制度是能够提供给人们充分的自由与民主的,人们在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还能够有足够的时间享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共享发展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需要,为经济发展输入持续动力,优化经济结构,扩大社会需求。
    共享发展的前景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共享发展的概念主要针对经济的共享与发展,基于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社会现实,运用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公平。当前,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共享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已经达到40%,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方面,分享发展的实现需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分享经济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有助于更多的人享受共享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为传统企业做出引领和示范,共享发展有助于促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从本质上来看,共享发展的实质是生产过程的创新与发展,共享经济的过程是社会公平的体现。
    我国人口众多,分享发展是针对我国国情提出的创新发展方式,是马克思公平思想的创新与丰富。当然,共享发展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认识到共享经济发展之中存在的固有缺陷,循序渐进地促进分享发展与时代潮流相适应。首先,要加强政府监管和制度建设,共享经济发展作为新理念,其推行和实施必然离不开制度等的保障,因而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是关键;其次,共享发展的实现要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随着网络平台的不断发展,应让更多人了解共享发展的内容,享受共享发展的好处;再次,应完善共享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鼓励共享发展,培育共享经济新业态,逐渐实现行业自律。共享发展的实现要在理论建设、制度建设、法律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由于共享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而需要增加更多的理性思考,惟其如此,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
    综上可知,马克思公平思想包含经济公平、道德公平等多方面内容,其中经济公平是重要方面。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实现社会公平我们应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生产实践之中,参与到社会劳动之中。市场经济的发展拉大了人们之间的收入差距,为了体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共享发展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分享经济能够为经济收入水平较低的人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共享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实现共享发展的目标,我们要加强理论建设,以马克思公平思想为指导,实现理论创新与发展;加强制度和法律建设,为共享发展提供制度支持和法律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参考文献】
    ①邹佰峰、刘经纬:《马克思恩格斯的代际公平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2期。
    ②何建华:《略论马克思公平正义思想的实践性》,《齐鲁学刊》,2016年第2期。

Tags:共享发展:马克思公平思想的现实体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