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隆国强: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4/24 中国经济时报 张娜 参加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建议:应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我国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成功转变成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将有助于我国继续保持世界制造大国的地位。
    本报记者 张娜
    “新形势下加工贸易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多于挑战,虽然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但是中国已经逐渐培育起新的发展优势,包括高层次人力资源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的产业配套。”4月19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就新形势下加工贸易进一步转型升级发表演讲。
    他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发展;重视加工贸易发展的内在规律,引导企业有序升级;发挥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实现有为政府加有效市场的合作;以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工贸易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作用日趋重要
    隆国强说,加工贸易的升级和发展是全球化不断深化,特别是全球生产价值链不断深化的结果。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全球价值链的不断深化,加工贸易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总体来看,中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加工贸易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在全球化背景下工业化的新道路。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中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如果把这40年的奇迹比喻为一篇宏大的文章,加工贸易便是其中光彩夺目的一个篇章。”隆国强进一步指出,加工贸易是我国通过体制创新、扩大开放和监管方式的创新来抓住全球产业跨境转移的一个典范。从改革开放之初开始,不断演进,加工贸易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产品、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用工业文明熏陶了大批劳动者,增强了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通过发展加工贸易,使得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顺利地克服了制约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外汇缺口,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从未停歇,未来机遇大于挑战
    隆国强说,在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的加工贸易一直在转型升级,这个过程从来没有停止过。如今,加工贸易和早期的“三来一补”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面临新形势。
    第一,国际环境深刻变化给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隆国强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着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带来了很多深刻的变化。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扑面而来,来势迅猛,给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从生产方式来看,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生产方式的智能化、平台化、模块化、柔性化、个性化,制造业的服务化,研发的国际化等很多新的趋势。这些趋势对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既有机遇又有挑战,而且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同时,我们还看到,全球的经济经贸规则、全球经济治理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全球化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在国际贸易环境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的同时,加工贸易如何能够加速转型升级,也成为我们应对国际环境变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第二,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出新要求。隆国强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包括加工贸易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加工贸易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第三,我国比较优势转换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新支撑。中国现在正处在比较优势转换的关键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成本也在上升,过去参与全球竞争主要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来支撑的加工贸易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很多新的优势正在涌现出来。比如,丰富的人力资源、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善的产业配套,特别是已经形成的加工贸易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比产业配套系统内容更丰富,它不仅仅是由企业,而是由多个主体共同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这是我们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优势,我们争取把它用好。
    第四,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为我国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重要的制度保障。
    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方向
    隆国强说,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方向。一是进一步延伸加工贸易的增值链条,近年来虽然我国的加工贸易的增值链条在不断延伸,很多新的产品继续在中国开始落地、生产,但还有进一步延伸的空间。
    二是提升加工贸易价值环节。近年来,我们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即在研发、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以及下游服务链条上,靠科技创新、靠设计、靠品牌、靠质量的提升,在提升产品的价值链方面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最近两天美国对我国一家著名的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出口设限,进一步地增强了我们尽快提升价值链中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的紧迫感。
    三是要适应从加工贸易下游国向上游国转型这样一个新变化。隆国强说,现在,一些低端的加工贸易产业活动,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经开始向海外转移。怎么能够在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做到互利共赢,既有利于推进产业转移承接国的工业化,又有利于提升我们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避免产业空洞化,需要我们去引导好企业海外投资,需要我们去制定好各方面的战略和有力的政策措施来做好这个工作。
    四是要抓住智能机器人发展机遇,从战略高度推动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正面临一个重大的机遇,就是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这是源于信息技术的进步,一方面机器变得越来越聪明,原来机器干不了的事,现在智能化水平提高以后就可以干了。另一方面,工业机器人也同样存在所谓的“摩尔定律”,就是性能越来越好,成本就越来越低,中国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销售地,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政府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机器替代人工的趋势,利用这一机遇推动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认真研究怎么能够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助力传统的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深入研究采用机器替代的过程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加强政府和企业合作,探讨怎么能够通过政策的改善、商务环境的改善、人力资源培训等来适应新变化,来推动这个转型进程能够更快更顺。
    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调动政府和企业两个积极性
    隆国强表示,如果我国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成功转变成了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并扎下根,将有助于我国继续保持世界制造大国的地位,也有助于我国在世界大国的基础上来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
    怎么才能实现这个转型?他提出四点建议:首先,要把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更加重视。其次,要把握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内在规律,顺势而为,制定相应的战略,来引导企业、引导地方政府。第三,要发挥政府和企业两个积极性,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进一步打造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第四,要以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1] [2] [3] 下一页

Tags:隆国强,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