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刘英: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http://www.newdu.com 2018/11/14 解放军报 刘英 参加讨论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坚定有力的话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
    此次进博会,中国敞开大门迎来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100多种新产品、新技术发布。
    进博会是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在开放条件下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世贸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习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50多次提到“开放”,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推动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自身和全球共同发展,让世界各国分享更多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进博会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才是正确选择。中国举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体现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对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这种集国家展、企业展、贸易论坛于一体的模式,是创新国际贸易方式、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优化全球产业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务实之举。
    进博会是中国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举措。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而举办进博会正是习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近五年来,中国消费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25%。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去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一半,约为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总量的两倍。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为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出口机遇。进博会通过“6天+365天”模式,积极推动各国搭建跨境电商的“网上丝绸之路”。以此次进博会为契机,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促进经贸合作更加开放、便捷、普惠。
    进博会上丰田公司展示的无人驾驶概念车
    进博会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博会是中国搭台、世界唱戏,为各国企业提供交流和贸易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物质基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进博会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是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具体体现。进博会的举办,必将有力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享未来,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Tags:刘英,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