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刘英:从总理答记者问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底气

http://www.newdu.com 2019/3/18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 英 参加讨论

    与近期IMF等国际机构不断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相比较,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前景备受关注。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答记者问环节,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样引发强烈关注。李克强总理明确强调,2019年要通过2万亿元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综合施策,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巨大体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增速为6%—6.5%。这一增速将使2019年中国经济增量超过5.4万亿元规模,相当于2017年排名第17位的荷兰GDP总量。2018年中国经济首次站上90万亿元台阶,经济增速达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新增就业1361万人,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物价保持稳定,全年物价增幅2.1%,12月CPI和PPI双双回到2%以下。作为全球13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货物贸易世界第一。尽管受到全球贸易摩擦影响,2018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依然突破30万亿元,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结构调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经过“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已由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方式成功转向内需拉动型经济增长方式。
    改革开放40年来,在比较长的时期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实践证明,始终依赖出口导向发展经济,容易导致出现结构性危机的发生。日本在1987年、泰国在1997年遭遇金融危机,都与其长期维持出口导向增长模式不无关系。作为具有14亿人口庞大国内市场需求的大国,中国单纯靠外需不可能成长为经济强国,毫无疑问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底气。
    强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转向了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从要素驱动型转向了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创新、创业、创造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十年前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占比接近40%,而目前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转为负,消费则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零售额38万亿元,增长9.1%,领跑6.6%的GDP增速。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额43.8个百分点。伴随着全球数量最为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快速崛起,迅速增长的国内市场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根本依靠。
    
    图1:消费、投资、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WIND
    服务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作为世界工厂和制造大国,人们在看中国经济时习惯把眼光集中在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上,但事实上拉动中国增长的动力结构已发生了根本改变,服务业不仅挑起了大梁,而且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2018年服务业占GDP的半壁江山,达52.2%,高于工业11.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至59.7%。尽管如此,我国服务业占比与发达国家仍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客观来看,这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一靠消费,二靠投资,而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效果更为显著。据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将持续发力,地方专项债提高到2.15万亿元规模,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及重大工程建设等。因此,基础设施投资等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持续扩大的内需是中国经济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在数字消费、数字贸易、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在面临转型和升级,并将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企业通过绿色、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供给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而巨大的需求必然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为包括金融、旅游、医疗、教育等在内的服务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2:第一、二、三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WIND
    金融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推进器
    考察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来自资本市场的强大支撑是值得高度重视的。长期以来,中国直接融资占比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80%。近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文件的推出,将从根本上改变直接融资在中国占比过低的问题,有力地支持中国经济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解决就业超过80%、技术创新超过70%、60%的GDP和税收的50%,可以说,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最主要组成部分。2019年,国家对企业和个人有针对性地减税降费的规模2万亿元,大力度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从根本上有助于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靠中国改革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依靠内需及中国市场增长的潜力与韧劲,中国能够从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高质量增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一个完美的实践答卷。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Tags:刘英,从总理答记者问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底气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