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林桂军:对外开放40年的发展动力与改革里程碑

http://www.newdu.com 2018/12/5 中国社会科学网 林桂军 参加讨论

    从我们发展的历程看,改革开放前的旧体制特征是不开放。一是计划经济体制本身就是封闭的,二是中国人对开放的怀疑与恐惧。历史的看,我们进行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创汇。外汇除了买粮食救急,还为了现代化建设购买大量物资。在旧体制下,我们的进出口产品结构落后,主要原因:一是外贸计划,二是外贸的垄断,三是外贸的财务集中管理。1980年代,外贸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取消外贸计划,打破外贸垄断,消除放弃统负盈亏,使企业自负盈亏。当时外贸增长的动力来自于搞活放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其中关键因素在于:国际需求长期比较稳定,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加工贸易克服出口障碍。外贸成功的里程碑有:1979年建立四个经济特区;1980年代沿海开放;实施“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外向型发展战略;1991年取消出口补贴;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1994年进行外汇体制改革、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2001年中国“入世”。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中“入世”具有决定性影响。改革开放中面临的一对矛盾即开放抑或保护,开放中存在的所谓“三元困境”即开放(一体化)、国内政策自主权和国际市场,目前看,仍然时刻需要处理好。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Tags:林桂军,对外开放40年的发展动力与改革里程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