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张晓晶:杠杆率风险主要在于国企与地方政府,要“稳中求进”去杠杆

http://www.newdu.com 2019/2/18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来源:上证报APP·中国证券网; 时间:2019年2月1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2月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杠杆率风险主要在于国企与地方政府。
    2018年,实体经济部门总杠杆率243.7%。其中,居民杠杆率53.2%,企业杠杆率153.6%,政府杠杆率37%。
    张晓晶表示,企业杠杆率中,国企杠杆率达103%,其中一般多为融资平台债务,本应计入地方政府。国企与政府杠杆率合计达139.8%,占实体经济部门全部债务的近六成。
    张晓晶认为,国企与地方政府杠杆率风险的成因在于,软预算约束、政企不分、中央政府兜底以及金融体系的体制偏好,这些恰恰是传统体制的弊端。
    “间接融资为主不是企业高杠杆的主因。比如德国也是间接融资为主,但企业杠杆率不到60%。”张晓晶认为,效率低下是传统体制带来的结果,也并非高杠杆的成因。
    他建议,要“稳中求进”去杠杆。稳住总杠杆,需要中央政府发力也就是加杠杆,改变居民部门独木难支的局面;要推进无效特别是僵尸企业的破产重组,让市场清理机制发挥作用;要硬化国企与地方政府预算约束,破除政府兜底幻觉;要突出竞争中性,纠正金融体系的体制偏好。
    关键词:张晓晶;杠杆率;风险;国企;地方政府;稳中求进;
    原文链接:http://news.cnstock.com/news,bwkx-201902-4336958.htm
    
    

Tags:张晓晶,杠杆率风险主要在于国企与地方政府,要“稳中求进”去杠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