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学 >> 正文

[文萃]刘晨:非洲经济奇迹的驱动因素与长期增长

http://www.newdu.com 2018/3/12 《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年第1期 刘 晨 参加讨论

    【原文标题】非洲经济奇迹:驱动因素与长期增长
    【内容提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非洲国家经济逐渐恢复并实现迅速增长,被称为“非洲增长奇迹”。非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可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中的多个方面,包括战争和冲突持续减少、政治稳定性显著增强;各国施行的宏观经济改革措施提升了非洲经济的增长潜力;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和资本流入增加改善了非洲国家的贸易和融资条件等。 在需求方面,非洲中等收入国家的消费增长、低收入和贫困国家的投资尤其是公共投资增加、石油出口国的出口上升成为短期增长的驱动因素;供给方面,劳动力从农业向有较高生产率的服务业转移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和经济增长。但是,从长期发展因素来看,非洲国家制造业仍然滞后,并未实现制造业驱动的结构转型。由于初始条件不同,非洲国家在经济转型进程中将比亚洲国家面临更多困难。更重要的是,资本积累过低是长期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实现持续的资本积累增长仍是非洲国家面临的艰巨任务。
    【关键词】非洲经济;增长奇迹;结构转型;资本积累;非洲制造业;比较经济
    【作者及简介】 刘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
    【中图分类号】 D8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9550(2018)01-0117-39
    【文 摘】
    20世纪70年代以来,动乱与贫困一直是非洲国家的重要特征,非洲甚至被称为“没有希望的大陆”。但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非洲经济实现了迅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20世纪80年代的停滞状态变为1995—1999年的3.4%和2000年后的5.0%以上,超过了发达国家和拉美国家,成为增长速度仅次于亚洲地区。其中,资源型国家如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非资源型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莫桑比克等,均跻身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行列,被称为“非洲增长奇迹”。
    非洲经济的迅速增长成为学者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大量文献分析了非洲经济增长的表现、趋势以及驱动因素,讨论了其增长前景,将非洲与东亚、拉美在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比较,但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分析框架。 因此,本文以国际与国内环境、需求与供给变化、短期与长期增长动力三个层面相结合的方法,对非洲内部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贫困国家和石油出口国的经济现状、增长原因和长期趋势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其经济转型和结构变革的长期前景。
    本文的分析发现,非洲经济的增长不仅得益于上涨的能源价格、有利的贸易条件,更得益于稳定的政治环境、改善的政府治理以及日益增长的投资和消费需求等因素。与此同时,服务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变革也是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从长期来看,非洲国家资本积累仍然不足,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过低,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并未有显著提升,上述因素均成为非洲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提升资本积累和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促进长期增长潜力和结构转型,仍是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关键任务。
    对非洲经济迅速增长的现有解释
    对于非洲经济加速增长的原因,现有文献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解释。根据发展经济学和新古典宏观理论,长期经济增长主要有两个来源:经济结构变迁与资本积累(以及技术变革),短期经济增长的因素则包括国内投资增长、消费增加、出口提升、政府支出扩大等。因此对非洲增长的研究可分为几个方面。首先,在结构变革方面,非洲发展银行(AfDB)等的研究分析了结构变革和劳动生产率的变动趋势,发现非洲国家的劳动力正在从农业向其他部门转移,但这种转移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低于亚洲国家,但至2000年后其对增长提升的作用开始增强。就具体部门而言,多数国家的农业劳动力进入生产率较低的服务业而非制造业,导致了生产率的动态损失,这也是非洲与亚洲结构变革过程的主要差异。 在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方面,现有研究发现虽然人口增长为非洲提供了廉价劳动力,但物质资本积累仍然薄弱,技术进步受物质和人力资本的限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只有少数国家如布基纳法索、莫桑比克和乌干达的物质资本贡献程度较高,因此资本积累的提升将成为非洲长期增长的主要来源。其次,在短期增长的影响因素方面,约翰·佩奇(John Page)主要关注2000年后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非洲国家出口的拉动作用,其研究结果显示石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促进了矿产出口国家的经济增长。但也有研究指出,外部需求的正向冲击只与短期扩张关系较大,长期来看非洲国家的产出波动并未随价格冲击而增加。整体来看,初始制度条件对非洲经济的影响较大。同时,对于消费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指出非洲人口规模的增长和中产阶层的扩大直接增加了消费需求,尤其在南非、摩洛哥等较高收入国家,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东部和南部非洲,中产阶层人口为27.7%,其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达到58.2%。但是在投资方面,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研究报告发现虽然资本生产率有所增长,但非洲国家整体的投资率并未上升,在部分国家甚至有下降趋势。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Tags:文萃刘晨,非洲经济奇迹的驱动因素与长期增长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