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职业经理人如何与家族企业成员和谐共处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 佚名 参加讨论

    家族企业中有关职业经理人与家族成员的话题,一直引人关注。最近一位转投民企不久的职业经理人朋友,跟我聊起了他现在的境遇。他现在所在的这家企业发展了近16年,已具备一定实力,在当地和同行业中口碑不错。但遗憾的是,这位职业经理人朋友与该企业的一位核心家族高管,因为权力和一些利益分配问题,产生了较大矛盾。董事长迫于多种顾虑,一直也没有找到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二人的矛盾渐渐波及到中层,工作无法协调推进,中层的积极性也受到严重挫伤,不到半年时间,企业就流失了4位中层干部。不仅如此,矛盾还让基层员工产生对企业的不信任。董事长也深感问题严重,如果这种问题不能有效解决,企业必定元气大伤,而家族企业转型和管理升级的战略构想更会沦为一纸空谈。
    特权遭遇精英 从此将相失和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我认为这是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产生的问题。从家族成员角度看,他们大多是创业者,跟随企业一起成长,共同经历艰辛和成功,他们自然产生比后来加入的职业经理人更多的优越感和特权思想。而特权思想和行为必然成为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合作的障碍。
    不少家族成员本身属于在特定时期中借助土生土长,甚至是野蛮生长的经验发展至今。过去创办企业的成功经验,使他们对企业未来发展以及对每位家族成员新的要求没有足够的认识。家族成员因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不足,导致无法正确充分认知和认同职业经理人的一些做法。这种不认知、不认同也必然影响两者之间和谐共处。
    具备更高专业素质的职业经理人,让家族成员对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和既得利益产生了担忧,于是采用一些方法阻止可能造成自身利益损失的变革,两者之间的冲突出现了。
    而从职业经理人角度分析,进入企业后,为了证明自己能力,非常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成绩。虽然这种希望获得认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会造成家族成员的抵触情绪,甚至出现冲突。
    关于职业经理人契约精神的缺失,也是不得不提及的一方面。不能恪守职业操守,不能极力帮助企业脱离困境,讲问题多,提条件多,想办法少,做事不见效,不敢承担责任,久而久之必然丧失家族成员对他们的信任。职业经理人的怀疑和防范心态,以及将自己置于打工者的地位,内心对家族成员产生对立态度,行为上或是表现为冲突,或者是唯唯诺诺,但两种方式都不可能造就和谐共处的局面。 
    为了及时制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董事长在专家的建议下,决心建立分配机制和考评机制。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先对职业经理人和家族成员这两名高管做评估,评估结果是决定都留下继续任用,但重新界定了二人职能;然后搭建两个事业部,由其各自分别担任两个事业部总经理,按公司确定的预算目标,各自为战,同时接受财务监督和审计。不到一年,两位高管发生了细微变化,在工作中,职业高管对家族高管的认识有了改变,过去他认为家族成员只是依靠当董事长的叔叔赋予的条件和权力在工作,没什么真本事,而通过实践,证明其实并非如此。而家族高管也意识到,过去只是认为职业经理人凭借高学历,不太看得起家族成员,实际上也不完全如此。这场高管间的矛盾,其实都是因为企业缺少必要的机制,加上沟通不畅导致的。
    机制止干戈 沟通促双赢
    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加上彼此沟通太少、沟通不顺畅,成为了职业经理人与家族高管和谐共处的主要障碍。
    从家族企业创始人角度来讲,首先要从机制建立方面考虑。机制是解决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和谐共处的根本条件。而机制中尤其要包括决策、预算、授权、考评与激励、审计机制五个部分。决策是保证制定正确战略的前提,也是推进战略的前提;预算是支撑战略的系统工具,也是有效授权和考评的基础。明确授权是保证所有管理者能够有效工作,按规则工作,减少冲突的必要条件。考评与激励是让职业经理人和家族成员客观认识自身,激发工作潜力,积极推动变革的动力。审计是保障公司安全、有效控制和预防风险的手段。
    建立机制的同时,创立试错和宽容环境也十分重要。创始人要利用自己的权威,营造允许职业经理人犯错和自我纠错的环境,要善于发掘职业经理人长处,用好他们的长处,同时帮助他们规避短处。
    家族成员对待职业经理人的认识和态度也需要转变。消除特权思想,遵守企业规则,并且在违反企业规则时,敢于承担责任,检讨错误,赢得职业经理人的尊重和信服。
    在遵循企业制度的前提下,家族成员应该尽量给予职业经理人帮助。通过主动与职业经理人交流,积极从他们身上学习先进的专业经验,提升个人能力,通过提高自身竞争力,在企业需要时,能够做去家族化的“先行者”。
    企业创始人和家族成员,如果能如上述所言并坚持下去,必定会赢得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认同,产生归属感,从而形成大环境上的和谐共处条件。
    而作为职业经理人,树立用事业心做好职业的信心和勇气。遵守契约,运用智慧和职业能力帮助企业完成目标,强调主观努力,客观看待条件的不足,这些都是赢得家族成员信任的关键。同时,积极改变打工心态,帮助企业建立和改善机制,成为规则、机制的建设者和执行者。用自身管理经验和能力,为企业培养出更多执行高效并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在企业内身体力行,推进企业价值观,丰富企业文化体系。通过企业文化,营造与家族成员相处的融洽协同氛围,不是附和与妥协,而是彼此成为良师益友,共同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职业经理人与家族企业成员和谐共处,靠的不是技巧,而是心态、机制和大格局的建立。“家”和万事兴,企业美好的明天离不开双方团结一心的共同努力。

Tags:职业经理人如何与家族企业成员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